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要闻简讯

快速响应雄安新区工作部署 地质所组织专家实地调研

来源: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 作者:科技处韩亮 发布时间:2021-06-24

贯彻落实中国地质调查局“构建透明地下雄安,拓展城市发展空间”的总体工作部署,按照地质所雄安新区综合地质调查立项研讨会精神。2017511日,所领导带队,科技处、区域地质与编图室、大陆动力学实验室、岩石圈研究中心和三维地质填图研究中心的专家一行十人奔赴雄安新区,对拟开展的综合地质调查工作进行实地调研,以进一步完善研究方案。

雄安新区地势平坦,以农耕经济为主,正值小麦成熟。专家组在容城县大王庄走进田间与当地村民深入交谈,获悉临近小麦传统收割和补种时节。所领导和随行专家一致认为:小麦收割和补种间隙是开展地球物理勘探的重要时机,应提前沟通当地政府、协调农户配合是确保成功实施工作的关键。在熟悉该地区的王永研究员的引领下,考察组前往第四纪地层剖面进行勘察。该地区潜水面平均深度10米左右,主要分为三层结构:表面土壤层、湖相沉积层和冲积沉积层,以泥质和粉沙质弱固结方式存在。专家组围绕浅部钻探和地球物理勘探技术要求,在烈日炙烤下充分交换意见,进行了长时间的讨论。

通过雄安新区的实地调研,摸清了当地的野外工作基础条件,搜集了农耕收割的时节信息,为确定实施勘探合适时机,理清下一步的工作方案,成功开展了野外实地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雄安新区平原实景

现场讨论实施方案

 

勘察第四纪地层剖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