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要闻简讯

地质所召开“陆块聚散与能源资源环境效应”工程立项设计研讨会

来源: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 作者:科技处 孟恩 发布时间:2021-06-24

为加快推进“陆块聚散与能源资源环境效应”工程立项工作,513日,地质所科技处在三楼会议室紧急召开工程立项设计研讨会。会议由迟振卿处长主持,刘福来、张建新、柳永清、耿元生、丁孝忠、朱祥坤、纪占胜、万渝生、杨崇辉、周喜文、任留东、刘燕学、刘鹏举、王永、旷红伟、何碧竹、游国庆、杜利林等共计28人参与了本次会议。会上初步形成了有关陆块聚散工程的九个预期目标和下设二级项目的总体方案设计。

 

为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引领地质调查,扭转基础地质研究弱化、成果碎片化现状,迟振卿处长首先传达了局领导当前原则上同意设立陆块聚散工程项目和局基础部研讨会要求加快工程立项工作的指示精神;强调这项工作局领导和所领导都高度重视,也是发挥地质所优势、加强基础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重大机遇,所以紧急召集大家就工程立项和方案设置进行讨论。

 

刘福来研究员首先发言,表示“陆块聚散与能源资源环境效应”工程是需要六大区所统一协作才能完成的全国性重大项目,组织形式上,需要所领导牵头和协调;具体工作上,要凝聚优势力量,优选关键问题和研究内容,地质所统筹把握,六大区所应在任务细化、具体化基础上通力协作;而在项目设置上,强调要有全球视野,全盘考虑下聚焦我国三大克拉通本身的聚散过程,侧重从地域上、空间上分解设置具体二级项目。

 

张建新研究员认为,陆块聚散研究不能局限于超大陆,我国不同时期造山带内很多小陆块、微陆块的聚散过程也应成为重点关注对象;并表示过去所谓“1+1+6”模式上的讨论并没有很理想地整合凝练和解决关键科学问题,本项工程要想取得集成性大成果一定要集中所有力量,群策群力,才能提高研究水平、出大成果,才能提高国内地学研究水平、提高国际话语权。

 

柳永清研究员建议,项目设置要从空间上横向展开,时间上纵向布置。建议陆块聚散工程项目设计应从时间域上,从古老陆核找寻和板块启动机制、中新元古代中国大陆裂解、古生代古亚洲洋和古特提斯洋的形成演化和闭合、中-新生代潘吉亚大陆的裂解过程和最终成果集成五个方面来考虑。

 

朱祥坤研究员就不同地质历史时期环境演变与内生、表生矿床效应提出数个具体的研究方向;耿元生研究员建议搜集整理资料信息,避免重复工作,同时细化、聚焦有限目标,以时间为主线横向展开研究;何碧竹老师建议加入在区域性研究基础上的能源资源效应研究;旷红伟老师强调成果集成方面大科学家主导的积极作用等等。

 

会上初步形成了有关陆块聚散工程的九个总体预期目标,分别为:太古宙陆壳物质的形成和构造体制过程及成矿效应、哥伦比亚超大陆的聚散过程及成矿效应、罗迪尼亚超大陆的聚散过程及成矿效应、前寒武纪的环境演化与表生成矿、潘吉亚大陆与特提斯的形成演化及成矿效应、晚中生代陆内构造演化过程、新生代地质演化及其资源环境效应、陆块聚散与生物演化及生物古地理分区的关系、陆块聚散过程与资源环境效应成果集成;并初步确定了九个总体目标下的二级项目总体框架。

 

本次研讨会,大家热情响应、深入探讨,积极献言献策,非常富有成效的提出了工程的顶层设计方案,这不仅是集体协作的成果,更是地质所不同研究室老中青科学家许久以来难得的同堂热议,将对下一步工作开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