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要闻简讯

中国地质调查局基础调查部组织召开重大地质问题梳理和“陆块聚散与能源资源环境效应”工程立项研讨会

来源: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 作者:科技处 孟恩 发布时间:2021-06-24

  为加快推进全国重大基础地质问题梳理和陆块聚散与能源资源环境效应工程立项工作,512日上午,地调局基础部组织召开了两项议题研讨会。会议由毛晓长处长主持,基础部、六大区中心业务部门负责人、地质所刘福来研究员、张建新研究员、柳永清研究员和科技处项目管理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伊始,毛晓长处长简单介绍了地调局基础部两年来有关加强基础地质研究方面开展的四项重点工作:梳理全国重大基础地质问题、推进以陆块聚散研究为主线的基础地质研究、加强基础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以及建立“1+1+6”“1+2+6”项目管理常态化机制。他表示:全国重大基础地质问题的梳理,近期由地质所科学家进一步修改完善,本次研讨会着重就新修改部分和报告整体框架进行讨论以最终定稿;并且在前期地质所有关陆块聚散与能源资源环境效应研讨会和局地质大讲堂报告基础上,局领导已原则上同意本工程立项建议,本次会议就工程立项工作进行初步研讨。 

    

  随后,基础部张智勇主任强调,区域地质调查工作需要依靠大家的团结协作,需要推进“1+1+6”机制有效运转,更需要推动区域地质调查工作和科研工作有机融合;这不仅需要我们做好基础理论研究,但也不能仅仅只做象牙塔工作,还要解决能源、资源和环境效益等实际应用问题;并且强调要注重基础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要建设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地质调查队伍。 

    

  与会人员首先围绕陆块聚散与能源资源效应工程立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大家一致认为,本项工程立项的落实,不仅有利于大量基础资料的整理提升,关键基础地质问题的有效梳理和重大理论成果的凝练集成,也有利于加强学科建设和高素质人才队伍的培养;但是,表示要想做成这个事,要想出集成性大成果,必须要在局领导高度重视下,由基础部协调,地质所和六大区所精英协同作战,立足全球视野,发挥各自优势、强强联合才能完成。就具体工作建议:首先,要有超大陆旋回不是经典、不是圣典,要有它是可以修订完善甚至推翻重建的概念,并且陆块聚散研究不能局限于超大陆,应同时重点关注我国境内不同地质历史时期不同造山带内微陆块的聚散问题,尤其是加强大陆微陆块的裂解机制研究,强调这是有可能创建出一套全新的、具有中国特色的陆块裂解理论体系;其次就具体项目设置建议依据时间链来分阶段、分地域、分领域研究,紧密围绕关键地块、关键区带的关键地质问题及其与成矿、能源资源环境效应的关系来进行梳理和问题解决;最后与会专家就如何发挥各自优势建言献策,并积极就工程管理机制、近期目标、研究对象、实施方式及接下来的工作部署等进行深入讨论,为下一步工作的落实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针对重大基础地质问题报告,地质所迟振卿处长首先就前期组织专家进行的报告撰写情况和近期修改部分做了简要阐述,并就依然存在的问题和与会代表进行深入交流。大家积极就报告修改、整体框架乃至序言等细节进行讨论,现场气氛异常热烈。最后,基础部毛晓长处长建议,由基础部协调,地质所组织主抓,六大区所协助,近期再次召开研讨会来最终完善定稿,提交局领导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