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要闻简讯

欧洲科学院院士、捷克地质调查局Karel Schulmann教授 来所做学术报告

来源: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 作者:科技处韩亮 发布时间:2022-03-09

2017510日,受地质所副所长王涛研究员邀请,欧洲科学院院士,捷克地质调查局岩石圈研究中心主任,Karel Schulmann教授做客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做学术报告。来自地质所的科研工作者和研究生约30人参加了该次学术报告。

        Karel Schulmann教授长期从事造山带增生和碰撞过程中的构造地质、变质岩石学、变质显微结构和构造、造山带下地壳流变和动力学过程等研究。研究领域包括下地壳流变和深部高压岩石的折返机制、新生地壳的构造演化与增生、多期次构造特征和部分熔融以及基于AMS法的岩浆演化机制定量研究等方面。已发表学术论文138篇、合作专著11部、成果引用4100余次。担任国际SCI刊物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arth SciencesJournal of the GeologicalSociety London主编,TectonicsTerraNova副主编,以及TectonophysicsGeologic Carpathica等多种国际期刊编委。本次报告的题目为Hybrid mechanism of continental growth exemplified by Eastern Pangea Karel Schulmann教授在多年中欧和中亚多国开展的区域地质调查工作基础上,归纳分析提出:泛大陆东部大陆增长的混合机制理论,并认为陆块的聚散作用在能源资源和气候环境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会后多位专家和研究生同学围绕报告内容提问,现场学术讨论气氛热烈。

                                                                                                                                                                                                                                                                                                                        

 欢迎致辞

精彩演说 

互动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