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要闻简讯

地质所召开雄安新区综合地质调查立项第二次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3-09

201758日下午,地质所再次组织召开了雄安新区综合地质调查立项的新一轮研讨会。本次会议着眼于认真落实第一次研讨会提出的部署要求,各研究团队拿出具体的研究方案和技术路线进行立项讨论。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相关研究室的专家、所外专家和科技处负责人共26人参加该次会议。

侯增谦所长再次强调地质所积极开展雄安新区综合地质调查工作的重要性、迫切性和前瞻性,充分发挥地质所在基础地质、地球物理、第四纪等方面研究的优势,紧紧围绕雄安新区的城市规划、地下安全、地热能源和环境演化等重大科学问题,要求各研究团队加强沟通、打破常规,提前安排,抓住“国家千年大计”的战略机遇。

岩石圈研究中心代表第一个汇报,有关雄安新区基岩结构与第四纪沉积物成岩特征浅层三维反射地震综合调查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介绍了雄安县的区域地质背景,拟采用高分辨三维地震探测技术,小面元设计,多属性三维融合建模方案,重点给出雄安新区建设核心区域30平方公里区域内2.5公里以上浅部地壳的精细结构,查明基岩分布、构造特征、地层结构和断层展布情况。

北京派特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代表第二个汇报,介绍了高精度地下空间地震勘查技术。总结了浅层地下空间地球物理探测面临的技术问题,介绍该公司针对浅部地壳精细成像的技术解决方案:设计适合于城市内勘探用地震采集装置,采用高精度混合震源面波勘探技术以及高精度三分量地震频率谐振勘探法。实现快速获取城市地下浅部的精细结构,以兰州市地下缺陷探测和武汉市地铁工程为应用实例。

大陆动力学实验室代表第三个汇报,题目为“雄安新区活动构造与液化地震灾害调查”。综合历史地震分布图、活动构造分布图、水系分布图和沙土液化灾害图集,揭示了雄安新区依然存在遭受强震破坏和潜在的次生地质灾害威胁。指出在雄安新区针对性选择第四纪地层的活动构造研究的必要性,同时该地区面临提出开展浅钻、地球物理和探槽结合的技术方案组合,为城市建设规划和地下空间安全提供科学依据。

区域地质与编图研究室代表第四个汇报,题目为:“白洋淀全新世以来环境演变地质调查”,介绍长期在白洋淀地区工作积累的翔实数据和工作成果,揭示该地区在千年尺度上曾经遭受地震灾害的可能证据。重点介绍了不同时间尺度下该地区的生态环境演变,人类活动对环境可能造成的影响。计划以雄安地区气温和降水序列以及沉积相的变化为主要工作内容,采用适合的气候动力模式,预测长期气候变化趋势。

三维中心代表最后出场汇报,题目为“雄安新区三维建模”,具体提出分层三维建模方案,以钻孔方法为主揭示300米以上地壳结构,以钻孔联合地球物理勘探方法对0.3-2千米深度地壳的结构特征,在2-10千米深度上采用地球物理方法摸清覆盖层厚度,利用三维中心在全国深部地质的数据集成和建模经验和优势,快速实施工作。

汇报结束后,与会代表各抒己见为研究方案和技术路线提出建议,所领导从立项统筹规划的高度将地球物理勘探、活动构造调查、环境演变规律和三维建模可视化归纳融合,以浅部地壳三维精细结构和环境演变综合地质调查为主题,聚焦于第四纪城市地质,区别他人。对下一步工作部署提出具体要求。

(科技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