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要闻简讯

地质所召开雄安新区综合地质调查立项第一次研讨会

来源: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 作者:科技处韩亮、武振杰 发布时间:2022-03-09

  2017年5月3日下午,地质所组织召开了雄安新区综合地质调查立项的第一次研讨会,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相关研究室的专家、科技处和办公室代表共25人参加该次会议。

  侯增谦所长首先传达了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关于支持雄安国家级新区建设的会议精神,通报了国土资源部在雄安新区土地规划和配套政策的前期准备工作,明确了国土资源部及下属单位在支持雄安新区建设中发挥牵头作用。随后介绍了地调局、水工环等兄弟单位关于雄安新区已开展的工作情况。侯所长指出,发挥地质所传统学科优势,拓展研究创新领域,集中组织科技力量,以解决国家经济发展的迫切需求为第一要务,从综合地质调查的角度为雄安新区的城市空间规划和地下开发提供科学依据。

  在会议发言环节,所领导和与会专家踊跃发言、献计献策,一致认为雄安国家级新区的设立,既是地质行业服务社会的宝贵窗口,也是地质科学创新发展的重要机遇,地质所务必积极准备,提早介入,有的放矢。围绕在雄安新区如何开展地质调查工作的核心主题,现场讨论气氛热烈达成以下共识:(1)立即行动,积极投入到雄安新区的地质工作中,为国家重大需求作出贡献;(2)提前开展地质工作并获取关键数据资料,快速形成支撑决策能力,争取能在地调局和国家层面立项;(3)勇于扩展地质所的研究领域,大力培养青年科技人才,凝聚一支科技新生力量;(4)以地壳三维精细结构和环境演化为工作主线,发挥多学科、多方法的区域地质调查的优势,包括人工地震反演、浅表钻探、三维建模等技术手段,开展大比例尺、多目标、多要素的地质填图(包括第四系填图)工作,查明区域地质背景,实现雄安新区地下三维可视化,透明化。

  会议结尾,经讨论初步拟定了几个研究方向并选定了牵头负责人,要求有关专家尽快整理研究思路,拿出具体可行的技术方案,为召开雄安新区综合地质调查立项第二次研讨会,形成最终决策打下坚实的基础。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