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要闻简讯

IGCP-649项目第三届蛇绿岩国际研讨会在古巴成功举办

来源: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21-06-24

  2017年4月3日-14日,国际地球科学研究计划“金刚石与地幔再循环”项目(IGCP-649)在中美洲古巴举办了第三届蛇绿岩国际研讨会,并组织了对古巴Mayarí-Baracoa蛇绿岩及铬铁矿的野外考察。研讨会作为第七届古巴地球科学大会(VII Cuba Earth Science Convention)的专题会议之一,由IGCP-649项目和古巴地质调查局联合举办。研讨会的主题是,针对蛇绿岩中发现金刚石等深部矿物一系列新的科学问题,通过全球不同时代造山带中蛇绿岩和铬铁矿的对比研究,探讨大洋岩石圈下的深地幔物质组成和演化,尤其通过开展蛇绿岩及铬铁矿的深部成因研究,为我国铬铁矿找矿勘探提供新的思路。

  来自中国、美国、德国、加拿大、俄罗斯、土耳其、埃及和古巴及其周边国家近百名科学家参加了研讨会,40人参加了会后地质考察。古巴能源矿产部主任Enrique Castellanos Abella博士、古巴地质学会主席Kenya E. Núñez Cambra博士、古巴地质调查局Angelica Isabel Llanes Castro博士与会致辞。古巴地质调查局Angelica Isabel Llanes Castro等研究人员负责组织了野外考察和讲解。

  研讨会上,各国科学家展示了来自世界多个地区不同构造背景蛇绿岩及铬铁矿的最新研究现状及成果,就目前全球蛇绿岩及铬铁矿研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研究方向进行了讨论,并介绍了蛇绿岩及铬铁矿研究中使用的先进实验分析技术,为世界各地年轻的蛇绿岩铬铁矿学者提供了难能可贵的学习交流机会。古巴地质调查局Manuel Iturralde Vinent研究员系统介绍了古巴的地质演化及蛇绿岩概况,使我们初次来古巴的中国地质学家受益匪浅,尤其对会后考察Mayarí-Baracoa蛇绿岩及铬铁矿的地质背景有了全面的了解。

  位于中美洲地区的古巴经历了从早期大洋地壳产生和变质,火山弧的生长以及洋壳残片最终侵位的复杂地质过程。古巴北部蛇绿岩带是一条位于古巴北部的呈东西向延伸达1000多公里的混杂岩带。其中,Mayari- Baracoa蛇绿岩位于该带的最东部,是古巴主要的含豆荚状铬铁矿的地区。Mayari-Baracoa蛇绿岩带主要有东部的Moa-Baracoa岩体和西部的Mayari-Cristal岩块组成。Moa-Baracoa岩体面积大约为1500km2,该岩体主要由地幔橄榄岩和位于莫霍面过渡带的岩石组成,是古巴最重要的高Al型铬铁矿矿区,包含有100多个矿体。其中Mercedita铬铁矿是这些矿体中规模最大的,储量超过500万吨。Mayari-Cristal岩体面积约为1200 km2,该岩体主要由地幔橄榄岩组成,地幔橄榄岩厚度约为5km,其中主要包含有两个较大的高Cr型铬铁矿矿体,矿石储量均大于20万吨。古巴西部Habana-Matanza蛇绿岩中产出高Cr型铬铁矿(Cr#=65-74)和高Al型(Cr#=44-46)两种类型,是世界上较不多见的类型,我国西藏仅仅产出高Cr型铬铁矿。古巴蛇绿岩带中产出榴辉岩、角闪岩和规模巨大的叶蛇纹石岩等多种变质岩石,它们可能记录了蛇绿岩的形成和演变历史,为古巴蛇绿岩的研究增添了丰富的内涵。

  野外考察了古巴东部两个最大的产出铬铁矿的Mayari-Cristal蛇绿岩和Moa-Baracoa 蛇绿岩,包括蛇绿岩中基性岩脉和Casimba高Cr铬铁矿矿床;Juanita高铬铬铁矿矿床和Arroyo Seco高铝铬铁矿矿床;古巴境内最大的铬铁矿矿床-Calidonia高铬铬铁矿矿床以及地幔岩石序列,其中侵入伟晶辉长岩和辉绿岩脉;堆晶辉长岩、枕状熔岩和Moa-Baracoa地区最大的Cayo Guam-Cromita高铝型铬铁矿矿床;榴辉岩等高压变质岩等。

  IGCP-649项目是一项全球性的研究计划,由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地幔研究中心承担,杨经绥研究员为项目的首席科学家。该计划将从全球范围开展不同造山带中蛇绿岩地幔橄榄岩和铬铁矿及其伴生矿物(如金刚石等深部矿物)的研究,探讨大洋岩石圈地幔中深部地幔矿物的形成和碳的起源等新的科学问题,以及地幔的演化规律和蛇绿岩侵位期间发生在板块边缘的动力学过程。该项目2015年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和国际地科联(IUGS)批准,周期为5年(2015-2020)。项目于2015年8月在青海西宁成功举办了第一届研讨会,会后考察了祁连山的早古生代蛇绿岩和高压变质带,来自10个国家的10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和野外考察。2016年5月在塞浦路斯成功举办了第二届研讨会,并组织了对世界著名的特罗多斯(Troodos)蛇绿岩的野外考察。

  (国际地幔研究中心 供稿)

古巴地质学会主席Kenya E. Núñez Cambra致欢迎词

 

 

著名构造地质学家古巴地质调查局Manuel Iturralde Vinent博士

 

 

 

 

第三届IGCP649蛇绿岩研讨会会场

 

 

蛇绿岩中的堆晶辉长岩

 

 

原位的产出的浸染状铬铁矿

 

 

铬铁矿有块状、条带状、浸染状和豆状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