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地质所2022年度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关键基础地质问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科技处 发布时间:2022-12-08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提升战略性资源供应保障能力”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地矿六队的回信精神,凝练制约找矿突破的关键基础地质问题,2022年10月28日,地质所组织召开了“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关键基础地质问题研讨会”。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金发,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自然资源综合调查指挥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严光生,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司长姚华军和副司长辛红梅出席。本次会议特邀李廷栋、翟明国、吴福元、丁林、李献华、赵国春、肖文交、邓军、高锐、杨经绥、侯增谦等11位院士和董树文、王宗起、王庆飞等专家与会。中国地质调查局总工室、基础部、资源评价部和科外部等相关部室负责人参会。广大地质科研人员踊跃参与,线上线下共约1600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侯增谦院士主持。李金发、严光生、姚华军同志在致辞中强调:在新一轮找矿突破中,必须重视基础研究,强化科技创新,着力解决制约找矿突破的关键基础地质问题。会上,自然资源部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首席科学家王宗起研究员介绍了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总体思路与工作部署,丁林院士、肖文交院士、邓军院士、董树文教授先后做了题为“新一轮找矿战略行动部署思路与重点”、“青藏高原地质找矿相关基础地质问题”、“中亚造山带地质找矿相关基础地质问题”、“胶东金矿及其相关基础地质问题”、“华南地质找矿相关基础地质问题”的特邀报告,分别对青藏高原及邻区、中亚造山带、胶东和华南等地区的与关键矿产资源成矿相关的关键基础地质问题进行了探讨。在研讨过程中,与会院士、专家结合找矿突破中存在的“卡脖子”问题,畅所欲言,建言献策,提出了基础地质支撑新一轮找矿突破行动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下一步,地质所将深入总结本次研讨成果,充分发挥基础地质调查的先行作用,紧密围绕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的目标任务,分析战略性矿产资源形成的地质构造格架和演化过程,凝练制约找矿突破的关键基础地质问题,为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作出新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