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地质所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新时代地质工作服务自然资源管理”专题学习会

——地质所“新时代地质工作服务自然资源管理”大调研系列活动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郭戈 发布时间:2018-06-11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学习贯彻陆昊部长在地调局调研时的讲话和局党组十七次会议精神,落实局党组关于开展新时代地质工作服务自然资源管理大调研活动的部署,进一步找准地质所在新时代的定位,2018年6月8日下午,党委书记何长虹同志主持召开了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会上,科技处负责人武振杰、孟恩、实验管理处负责人韩亮做了主题发言。侯增谦所长、王涛副所长做了重点发言。

  会议主题为:深刻认识党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党中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目标,准确把握加快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要求,找准地质所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的定位,找准地质所在自然资源、地质调查工作全局中的定位。与会人员提前开展了认真自学,并针对以下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和研讨:如何推进由地质科学向地球系统科学转变?基础地质研究如何从面向矿产资源向面向包括矿产资源在内的整个自然资源和国土生态系统转变?为适应上述两个转变的要求,如何转变思想观念以及调整定位、业务结构、组织结构及人员结构?

  在发言中,武振杰、孟恩、韩亮围绕“两个转变”,针对地质所的定位、科技体制改革、科技布局调整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建议。

  侯增谦所长在发言中指出:要深刻认识创新是引领新时代发展的第一动力,找准地质所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服务和支持自然资源管理中的位置。地质所的定位是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任务是出成果、出人才。要坚持科技创新和地质调查双轮驱动,围绕国家需求,坚持问题导向,凝炼科学问题,注重学科的交叉融合,组织团队承担项目、进行攻关,努力形成重大成果、培养优秀人才。面对“两个转变”,地质所必须改变小项目、单兵作战的传统格局,要从立项层面实现多学科融合。

  王涛副所长在发言中指出:地质调查未来的发展方向,一是向深部进军,二是向地球系统科学发展。地质所在这两个方向都有自己的优势和特色,在推进地质科学向地球系统科学转变的过程中,要起到牵头作用,一是做好所内的系统攻关;二是发展大数据和智能化,实现多学科集成,三是尽量给科学家创造更宽松的环境。

  党委书记何长虹同志在总结时指出:今天的中心组学习会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两个转变”和新时代地质工作服务自然资源管理大调研进行了很好的思考讨论。要继续按照局党组的要求和所的计划安排,开展不同层面的大讨论活动,努力促进实现“两个转变”。近期要做好以下几项具体工作:一是加强大数据、智能化工作,加快推进地质云建设;二是新形势下做好科学问题凝练,争取大项目立项;三是进人过程中要把握好第四纪和大数据两个重点;四是做好重大成果和重大问题的梳理;五是做好大调研活动的新闻报送和重大成果信息的整理报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