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基础部和地质所联合组织“1:2.5万地质填图试点方案”论证会

发布时间:2017-03-03

  2017224日,在中国地质调查局基础调查部的部署下,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承办召开了《12.5万地质填图试点方案(论证稿)》专家论证会。基础部主任助理李建星介绍了12.5万地质填图试点的背景和必要性,区调处处长毛晓长汇报了《12.5万地质填图试点方案(论证稿)》的主要内容, 9位专家对方案进行审议,地质所杨天南、闫臻、张进、翟庆国等10位填图专家参加了会议。

  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部、局科技创新会议精神,夯实三深一土科技创新战略基础,支撑能源资源安全保障,精心服务国土资源中心工作,对区调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近期,钟局长作指示,要求基础部会同地质所和六大区开展填图方法改革,并开展1:2.5万填图试点,拿出试点,进行研讨,听取有关1:2.5万地质填图试点想法和建议。为做好1:2.5万地质填图试点业务推进工作,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基础部组织地质所、力学所,天津、沈阳、南京、武汉、成都、西安六大区地调中心进行了深入研讨,提出1:2.5万地质填图试点基本思路和推进措施,组织编写了《12.5万地质填图试点方案》(简称方案)。

  与会的9位专家针对方案进行了认真的研讨的,对方案充分肯定,认为:“方案”系统梳理了国内外大比例尺填图的现状,提出应该从国家层面启动1:2.5万地质填图;认为当前1:2.5万地质填图应先行试点、分步实施、稳妥推进;提出开展六类典型地区1:2.5万地质填图试点,在此基础上形成技术方法体系、促进基础地质创新,培养新型填图人才;提出的地质填图首席科学家负责制、同行和用户评价机制;方案提出的系列建议内容等分析到位,依据,定位准确,符合地质工作规律和我国国情实际,某些举措具有创新性和探索性,可为预期目标的实现提供保障。

  同时,专家指出,“方案”技术可行,但在资金上要有保证性;12.5万地质填图的定位要明确,如何区分公益性和商业性?专题填图应不局限于比例尺;成果表达与其他中小比例尺填图的区别是什么?针对调查查的对象,就考虑地球物理、地球化学信息的获取;不是所有的专题填图都统一12.5万,应有不同的比例尺,并确定哪个为主导?无论哪具比例尺填图都要有数据库等具体的问题和建议。

  基础部在专家意见基础上进行了汇总和统一修改后,委托地质所组织专家做进一步的修改和完善。我所承担的“关键地质问题综合调查工程”中各试点项目负责人及业务骨干旁听了论证会,将在后续地质填图试点工作和方法总结中献计献力,做好填图试点的科技支撑。

 

方案论证会现场

 

 

基础部毛晓长处长汇报方案总体内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