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透过古生物学科发展历史 看古生物学发展未来

地层与古生物党支部开展三严三实“新、老党员对话”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5-07-09

      按照所党委关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的部署要求,结合支部自身特色,7月6日下午,地层与古生物党支部特邀著名古生物学学科史专家、中国科学院大学潘云唐教授来所,与支部党员一起座谈,开展了题为“新党员和老党员对话:透过古生物学科发展历史看古生物学发展未来”的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中,潘云唐教授用生动活泼的语言,介绍了编撰《中国古生物学科发展史》的心得体会,简要回顾了中国古生物学科的发展历史,指出古生物学科是地质学领域里发展较早的学科,属于先行学科,对于建立中国地质学、开展区域地质调查和指导能源矿产的发现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我国得天独厚的古生物资源使得古生物学科的发展后劲十足,大有潜力可挖。潘教授记忆力非常惊人,大量的史实娓娓道来,如数家珍,让远去的历史又一次鲜活地呈现在听众面前,时而穿插着一些历史掌故和趣闻,使得下午的座谈会欢声笑语,妙趣横生,让人毫无倦意。潘教授饱含深情地讲述了老一辈古生物学家为了国家的富强,民族的复兴,在极其艰险困苦的条件下,不怕牺牲、不畏困难,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开创中国古生物学事业的英雄事迹和取得的辉煌成就。

      与会的党员同志积极参与了互动发言,结合实际工作对古生物学科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针对一些同志提到的当前古生物学事业面临的挫折和困难,潘云唐教授指出:再难也难不过老一辈古生物学家冒着生命危险到土匪成灾的地区搞调查研究,再苦也苦不过饿着肚皮啃书本,苦难是勇敢者的试金石和磨刀石。他鼓励大家多读书,多读史书,多读古生物学方面的史书,在历史的先进人物和英雄业绩中汲取精神营养,树立远大理想,坚定必胜信念,克服各种苦难和不利因素,开创崭新局面,用生命和智慧书写古生物学进步的新篇章。

支部书记纪占胜在总结中指出:通过潘教授的生动讲解,我们进一步了解了老一辈古生物学家以强国富民为己任,克服种种困难,在艰苦卓绝的历史条件下,开创了古生物学事业的博大爱国主义情怀和创造的光辉业绩,进一步地理解了古生物学在推动中国地质学发展、保障区域地质调查和资源能源勘探中的重要作用。当前是古生物学事业发展的最佳历史时期,国家繁荣富强,国力强盛,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地质事业发展,鼓励创新和创造,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科学院、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的各级党委和领导都非常关心地层古生物学事业发展、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培养,通过国土资源部地层与古生物重点实验室、中国地质调查局协同古生物研究中心建设,在项目、经费和硬件建设上都给予了巨大的支持。历史告诉我们,古生物学事业只有紧密地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围绕区域地质调查和找矿工作才能获得强大的生命力,如果脱离了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地质调查和找矿,就会遭受挫折和失败。广大党员要以老一辈古生物学家开创中国古生物学事业的伟大精神和光辉业绩为榜样,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开创中国古生物学的新纪元。大家要加强学习,在新常态下,在全局地质工作发生深刻变革的历史时刻,深刻领会部、局、院、所的最新精神和指示,主动适应地质调查工作、地质科技管理工作的改革,以创新的观念、创新的思路,不断吸收引进最新的科学技术手段,创新研究方法,开拓新的研究领域,创新服务方式和手段,在国土资源部地层古生物重点实验室建设、在中国地质调查局古生物化石鉴定中心建设中、在地层古生物数据库建设中、在解决制约区域地质调查和找矿的疑难地层古生物学问题中建功立业,发挥党员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先锋模范作用。

潘云唐教授简介

1981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师资班,获硕士学位,1982年开始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教书。1989年加入中华教育艺术研究会(中华教育艺术家协会)并任理事。现任该会副总干事长、公关联络部长、顾问委员会秘书长。又兼任羲黄文化研究院暨华夏教育艺术研究院副秘书长,《教育艺术》月刊编委。又是首都师范大学青年教育艺术研究所客座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技人物研究所课题专家,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地学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从1985年起,以科技史、科技人物研究之丰富素材为依据,走上德育讲坛,从事青年理想教育、专业思想教育,在全国各地大专院校等单位发表演说100多场,直接听众数万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