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小我和大我—学习黄大年老师事迹感言-郭戈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发布时间:2017-07-04

小我和大我

                       ——学习黄大年老师事迹感言

  郭戈,2017年6月

  前些日子,一篇“清华毕业生买不起房被迫离京”的文章在网上引发了热烈的讨论。文章中的主人公,顶尖学府毕业,中科院就职,本是人们眼中的社会精英,居然无法在北京安居。这不仅引发了新一轮对房价高涨的批判,也使更多人对知识改变命运的成功路径产生了怀疑。一些网友现身说法,以自己和同学的经历对比说明:科研都是坑,读博毁一生。辛辛苦苦读博熬白了头,还不如早几年买房活得滋润;从事科研工作清贫度日,还不如进入互联网、金融等行业收入丰厚。

  这些讨论也不无道理。帝都居,大不易;房子、车子、孩子——全都需要票子。马斯洛将人的需求分为五个层次,低层次的需求尚未满足,每天为了生活奔波、烦恼,哪有心情静心做研究呢?哪来的高尚情操以祖国复兴为己任呢?

  北京大学钱理群教授在一篇演讲里说:真正的精英……要有自我的承担,要有对自己职业的承担,要有对国家、民族、社会、人类的承担。黄大年老师,无疑就是这样的精英。

  受尊重的职业、高薪的收入、花园洋房——这样的生活,已经是许多人终生追求的极致了。但是他毅然舍下了在国外拥有的这一切,选择在在果实累累的时候,带着经验、技术、想法和追求回到祖国,实现自己的报国梦想。

  学习黄大年老师的事迹,有几个细节让我印象深刻。

  一是单纯。同事说,他刚回国的时候,参加饭局总稀里糊涂坐到主宾席,后来有人告诉他规矩,他像个小孩子犯错误一样接受指点。

  二是坚定。为了回国与妻子意见不一时,他对妻子说:“我一定要回去,你要在这里过优越的生活,我们只有分开。”

  三是情怀。24岁的黄大年在大学毕业纪念册上写下:“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这不仅是他对同学的共勉,也是自己毕生的追求,是他短暂一生的真实写照。

  黄大年在微信朋友圈写道:“从海漂到海归一晃18年,得益于国家强大后盾,在各国才子强强碰撞的群雄逐鹿中从未言败,也几乎从未败过!有理由相信,回归到具备雄厚实力的母校,只要大家团结和坚持,一定能实现壮校情、强国梦。大跨度的经历难免遭遇各种困难,拼搏中聊以自慰的追求其实也简单:青春无悔、中年无怨、到老无憾。”

  用小我奉献大我,从而使更多的人能够实现小我。正是有了许许多多像黄大年老师这样心怀大我、至诚报国的人,中国的经济、科技才能从积贫积弱中起飞,中国人才能越来越挺起胸膛、迈开大步,建设美好幸福的生活。

  生命的意义不在于长度,而在于质量。黄大年老师虽然在壮年的时候离世,但是他的生命是厚重的、灿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