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学习黄大年先进事迹的感受-李朋武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发布时间:2017-07-04

  黄大年大学毕业时给同学留言“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黄大年生前也说:“只要祖国需要,我必全力以赴”、“中国要由大国变成强国,需要有一批‘科研疯子’,这其中能有我,余愿足矣!”,说的和做的是一致的,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爱国之情,展现了个人事业与国家强国事业的高度一致。

  我和黄老师一起在长春地质学院物探系工作过几年,他对待教学和科研工作向来一丝不苟,兢兢业业。给人印象深刻的是从来不与人争任何利益,对人从来是和和气气,对人特别真诚。学成回国后,之所以能够带领全国由来自高校和中科院的优秀科技人员组成的团队协同攻关国家高精尖科研项目,除了科研水平和忘我的工作之外,没有人格魅力是很难把大家凝聚在一起的,是需要有奉献精神的。

  在国外的财富、优厚的待遇、良好的发展平台义无反顾的放弃,回国报效国家,只有对名利无欲无求,为人本分,真心爱国的人才能做到。

  尽管他的人生旅途在58岁终止,甚是可惜,希望能激励我们活着的人。我们在专业上或工作上也许达不到他那样的成就,但我们做人和做工作老老实实、勤勤恳恳应该能做到吧。很多人工作不努力可能不是不爱国,主要是理想目标事业心缺失,受社会不良风气和道德失衡影响较深,老是抱怨社会评价体系、资源分配等不公而丧失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