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研究生教育

地质所组织2017级研究生开展野外地质考察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人事教育处 发布时间:2022-03-09

  为提高我所研究生野外工作实践能力,拓宽研究生知识面,增进学生之间的交流,9月4日至6日,所人事教育处组织研二研究生开展张家口阳原地区野外考察活动。由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卫奇研究员主讲,所纪委书记张海泉、科技处处长迟振卿参加了此次活动。

  卫老师和迟老师以扎实的专业素养、高度的负责精神,为大家做了耐心的讲解和指导。考察之前老师与学生进行了充分的交流,系统地为同学们讲解了泥河湾盆地概况,地层对比、泥河湾盆地盆山耦合模式图、熊耳山-凤凰山地貌第四纪沉积剖面。

  在每个教学点上,老师们循序渐进地引导学生进行观察和思考,参观了作为中华大地古人类早期发祥地之一小长梁遗址,并对其中的发现与现象展开激烈的讨论与交流,最后由老师对野外地质现象做出解释,并留给同学们继续思考的空间,让同学们进一步深入学习理解。引领同学们建立良好的科研观念,做到野外和室内相结合,理论联系实际,善于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对地质的热爱和对科研的信心。

  卫齐研究员虽已过古稀之年,但兴致盎然,同年轻学子一起走路、爬山,未显露一点疲惫之姿,这缘于他对地质事业的热爱,以及对年轻地质工作者的殷切期望,并希望把自己所学到的专业知识传授给新一代的地质工作者。

  加强研究生野外技能的培训是培养研究生实际工作能力的重要环节,本次野外考察同学们学到了丰富的地质知识,不仅激发了对地质学习及科研的兴趣,也巩固了同学们今后从事地质科学研究的知识基础。同学们表现出了不怕吃苦的优秀品质,敢于提出自己观点,同时,活动期间,学生之间、师生之间有了进一步的沟通和了解,增强了学生之间的友谊,教学考察活动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