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研究生教育

我所研究生野外地质考查工作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2-03-09

为拓宽在读研究生的知识面,加强他们的野外实践能力,我所于2010年10月13日—16日组织研究生到江苏东海大陆科学长期观察站参观并进行野外考察。高锦曦副所长带队,地科院研究生处王秀华处长、地质所科技处迟振卿副处长、张泽明研究员与19名研究生参加了考察活动。

中国大陆科学钻探工程(CCSD)是国家“九.五”重大科学工程和国际大陆科学钻探重点项目之一,在具有全球地学意义的大别—苏鲁超高压变质带实施的5000多米深的科学钻探,是近年来全球大陆科学钻探计划项目中最大和最深的科钻井,被称为中国科钻第一井。2007年1月,经上级批准在东海建立了中国大陆科学钻探工程长期观测站,科学家们将利用CCSD深井,开展地球物理、地球化学深部观测与研究。

考察学习期间,同学们参观了长观站基础设施、大陆科学钻探钻塔,观看了岩石标本。张泽明研究员在钻塔上介绍了该工程的实施概况,在长观站走廊回顾了钻探施工及研究的光辉历程及丰硕科研成果。高锦曦副所长为同学们详细介绍展望了长观站未来的建设、发展目标。在张泽明研究员带领下,还进行了房山超高压变质带榴 辉岩、云台山片麻岩等相关的野外地质考察。

长观站合影  <=> 认识榴辉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