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研究亮点

刘栋梁、李海兵等-Paleo-3:裂变径迹限定青藏高原北缘白干湖断裂的活动时间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刘栋梁、李海兵、科技处 发布时间:2022-03-09
  阿尔金断裂青藏高原东北缘一条重要大型走滑断裂,对整个青藏高原形成演化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阿尔金断裂除主干断裂外,包含许多分支断裂,如白干湖断裂等。前人研究表明阿尔金断裂新生代活动始于始新世,并在中新世时快速活动(Yue and Lou, 1999; Cheng et al., 2015, 2016)。但最近有研究表明阿尔金断裂可能在中新世才开始活动(Wu et al., 2012; Yu et al., 2019)。作为阿尔金断裂重要分支的白干湖断裂(图1),对其开展活动时间研究有利于重建阿尔金断裂的演化历史,对深入理解印亚板块碰撞在青藏高原北缘变形响应具有重要意义
    
  

图1 白干湖断裂卫星影像地貌特征图

  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刘栋梁研究员及其合作者白干湖裂开展了地貌学研究,靠近断裂盘的花岗岩开展锆石和磷灰石裂变径迹研究(图2),取得了以下发现:

  1.干湖断裂位于东、西祁漫塔格山之间一条要的左行走滑断裂

  2.石和磷灰石裂变径迹表明白干湖断裂经历中、新生代二期活动,分别对应间为~180-120 Ma~15-10 Ma且这期事件广泛存在于青藏高原北缘。

  3.根据学、可能的特征地震位移和左行走滑位移量等,推断白干湖断裂可能在中新时与阿尔金断裂联通(图3)。

   

  

  图2 塔里木到库木库里地质剖面及干湖断裂盘采样点位置

   

  

  图3 白干湖断裂两阶段演化图

  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1872212, 41941016, 41672211)、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人才团队引进重大专项(GML2019ZD0201)、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项目(2019QZKK0901)、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调查项目(DD20190057, DD20190059)和国家留学基金项目(201809110053的共同资助,近日在线发表在《Palaeogeography, Palaeoclimatology, Palaeoecology》上。

  文章出处:

  Dongliang Liu, Haibing Li, Marie-Luce Chevalier, Zhiming Sun, Junling Pei, Jiawei Pan, Chenglong Ge, Ping Wang, Huan Wang, Chan Wu, 2021. Activity of the Baiganhu Fault of the Altyn Tagh Fault System, northern Tibetan Plateau: Insight from zircon and fission track analyses. Palaeogeography, Palaeoclimatology, Palaeoecology, 570, 110356.

  https://doi.org/10.1016/j.palaeo.2021.110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