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研究亮点

许王,刘福来-ESR:中朝克拉通东部古元古代胶-辽-吉带的构造演化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科技处,许王,刘福来 发布时间:2021-06-24

--吉带是中朝克拉通内目前唯一被普遍接受的古元古代造山带(1),它记录了古元古代陆块聚散地球动力学过程的重要信息,是研究华北克拉通和朝鲜半岛早前寒武纪地壳演化关系的关键。目前,研究者们对于胶--吉带的构造演化模式存有很大的分歧,并提出多种构造演化模式:(1)陆内裂谷打开与闭合模式;(2)陆--陆碰撞模式;(3)裂谷开启-初始洋形成-板片俯冲-碰撞造山模式;以及(4)弧后盆地或弧背前陆盆地打开与闭合模式。为深入研究胶--吉带的构造演化过程并建立完整的构造演化模式,刘福来研究组首次对带内的古元古代岩浆岩进行了系统研究。

本研究利用目前已发表的锆石U-Pb年龄数据划分出5期岩浆活动:~2190–2160 MaA型花岗岩和长英质火山岩)、~2160–2110 Ma(变基性岩)、~2110–2080 MaA型花岗岩和变基性岩)、~2000–1895 Ma(埃达克质花岗岩)和~1875–1850 Ma(花岗质岩石和中-碱性岩石)(2)。通过对这些不同期次岩浆岩的岩石学成因研究和构造环境探讨,结合造山带内的沉积岩、变质岩、太古宙基地残片和花岗质浅色体相关研究成果,首次建立了关于胶--吉带的完整构造演化模式,包括:(1)大洋板片俯冲;(2)弧后伸展;(3)弧后盆地闭合;(4)碰撞造山;(5)造山后伸展等5个构造演化阶段(3)。

 

1 古元古代胶--吉带(黄色)在中朝克拉通内的位置

 

2 --吉带内发育5期古元古代岩浆活动

 

3 --吉带完整的构造演化

本研究确定了胶--吉带经历了大洋板片俯冲、弧后伸展、弧后盆地闭合、碰撞造山以及造山后伸展等地球动力学过程,不仅在一定程度上平息了数十年来关于胶--吉带构造演化的争论,也进一步支持古元古代微陆块和弧地体等在板块构造体制下的拼贴形成了哥伦比亚超大陆这一观点。此项工作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项目号:41430210, 41890833)和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项目号YYWF201703)联合资助,成果近期发表在国际地学权威期刊Earth-Science Reviews上(Wang Xu, Fulai Liu*. 2019. Geochronological and geochemical insights into the tectonic evolution of the Paleoproterozoic Jiao-Liao-Ji Belt, Sino-Korean Craton. Earth-Science Reviews 193, 162–198.)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earscirev.2019.04.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