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研究亮点

尚晓冬等-PR: 华南埃迪卡拉纪陆棚盆地深水相区首次发现大量微体化石群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科技处,尚晓冬 发布时间:2021-06-24

华南埃迪卡拉纪早期地层的燧石结核中产出了丰富且精美的微体化石,为揭示早期多细胞真核生物的生命历史和理解显生宙前夕的生物圈演化序幕提供了极其重要的证据。其中,部分具刺疑源类在埃迪卡拉纪地层的区域对比上表现出很大的生物地层潜力,并正在被应用于中下埃迪卡拉系的划分与国际地层对比。但以往华南陡山沱组微体生物群是发现于内陆棚、陆棚内盆地的浅水边缘、陆棚边缘及上斜坡环境中,而在陆棚内盆地的深水区缺乏化石记录。

近来,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刘鹏举课题组尚晓冬博士在贵州遵义松林地区六井剖面埃迪卡拉系陡山沱组燧石结核中发现了分类多样且形态分异的微体化石组合。研究剖面的陡山沱组沉积于较深水环境中,古地理位置靠近于陆棚内盆地的沉积中心。该微体化石组合经鉴定包括球形具刺疑源类、丝状蓝细菌、多细胞藻类,共计2545其中含一个新种其中许多物种也见于华南其他相区剖面,以及东欧地台、西伯利亚等多个古大陆的同期地层中。所发现更多化石记录与新种增加了埃迪卡拉纪疑源类的生物多样性,扩展了华南埃迪卡拉纪具刺疑源类的地理分布,同时也为埃迪卡拉纪生物地层的划分国际对比提供了新的化石材料与科学依据。

该项研究成果已近期发表于国际SCI期刊《Precambrian Research》。

Shang Xiaodong, Liu Pengju, Małgorzata Moczydłowska. Acritarchs from the Doushantuo Formation at Liujing section in Songlin area of Guizhou Province, South China: Implications for early–middle Ediacaran biostratigraphy. Precambrian Research, 2019, 334, 105453.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precamres.2019.105453


1 华南遵义六井剖面的沉积环境、岩石地层与生物地层


 

2 部分具刺疑源类微体化石的镜下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