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研究亮点

付长磊等-Tectonics:祁连造山带多期增生-碰撞造山作用:来自拉脊山蛇绿岩的证据

发布时间:2021-06-24

  祁连造山带位于青藏高原东北缘,是特提斯构造域最北缘造山带。祁连造山带是原特提斯洋多期次多个方向俯冲增生-碰撞作用的产物,以发育多条蛇绿岩带为典型特征。前人研究主要集中于北祁连构造带蛇绿岩的研究,然而对于南祁连构造带蛇绿岩研究相对较少,导致南祁连构造带蛇绿岩的结构组成、形成时代和构造环境长期存在争议,制约了对祁连造山带结构组成、造山作用方式及其与原特提斯洋演化耦合关系的合理认识。

  近几年来,闫臻研究员课题组及合作者对南祁连拉脊山地区寒武-奥陶纪火山-沉积岩系开展了系统野外调研,通过昂思多和拉脊山口地区蛇绿岩和增生杂岩专题地质填图,有效识别出了岛弧、蛇绿岩、增生杂岩、弧前盆地以及前陆盆地等多个大地构造相(图1)。其中岛弧由寒武纪玄武岩、安山岩、英安岩和流纹岩组合构成;蛇绿岩由橄榄岩、蛇纹岩、辉长岩、斜长花岗岩、辉绿岩、枕状玄武岩组成,属于SSZ型蛇绿岩;增生杂岩由MORBOIB型枕状玄武岩、灰黑色和紫红色放射虫硅质岩、灰岩、浊积岩和混杂岩共同构成,总体呈近EW向展布。前陆盆地是由中奥陶世-志留纪河流相砾岩、砂岩和泥岩构成。空间上,寒武纪岛弧和蛇绿岩向北逆冲于增生杂岩之上,并共同仰冲于中祁连构造带南缘之上。

闫臻-001

1 拉脊山昂思多蛇绿岩-增生杂岩地质图 

  拉脊山口寒武纪蛇绿岩和增生杂岩之间为断层接触,分别位于断层下盘和上盘,二者共同向北仰冲于中祁连南缘青石坡组之上(图2)。其中蛇绿岩由弱变形蛇纹岩、异剥橄榄岩、辉长岩、辉绿岩、枕状和块状玄武岩岩片组成;增生杂岩由强烈片理化玄武岩、紫红色放射虫硅质岩、灰黑色硅质岩、砂岩和泥岩组合以及呈现块体裹夹于基质结构特征的混杂岩共同构成,发育双重逆冲构造、逆冲断层、无根褶皱、紧闭褶皱和透入性面理。混杂岩是由561Ma斜长花岗岩、507Ma斜长岩、辉绿岩、玄武岩、硅质岩和砂岩等外来或原地岩块与浊流成因的细碎屑岩基质共同组成;基质和砂岩块体均发育同沉积构造,呈现出滑塌堆积典型特征。

 上述研究表明,南祁连洋(原特提斯洋一部分)在寒武纪时期向南俯冲,进而形成相对完整的沟-弧体系。

 

闫臻-002

2 拉脊山口蛇绿岩和增生杂岩地质图 

 这些认识将成为深化和合理认识南祁连构造带结构和造山作用方式、造山时限以及原特提斯洋盆构造演化的最基本地质依据,也进一步说明专题地质调查是解决造山带关键地质问题的最佳、最有效途径之一。

  

 该研究成果近期发表于国际著名地学期刊TectonicsLajishankou Ophiolite Complex: Implications for Paleozoic Multiple Accretionary and Collisional Events in the South Qilian Belt

 链接:https://agupub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029/2017TC004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