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研究亮点

高兆富等—MD:块状硫化物矿床中Zn-Fe同位素的空间演化—指导矿床勘察的新工具

来源:中国地调局 发布时间:2021-06-24

FeZn等非传统稳定同位素的发展为矿床学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与Pb不同,FeZn在成矿过程中可以产生显著的同位素分馏。然而,目前对于如何运行ZnFe同位素制约热液矿床的成矿机制及指导找矿勘察仍处于探索中。

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朱祥坤研究员课题组选取中国最具代表性的元古宙SEDEX型铅锌矿床——内蒙古东升庙矿床作为研究对象,对其层状主矿体中不同空间位置的硫化物开展了详细的ZnFePb同位素综合研究。研究结果表明沿主矿体延伸方向,闪锌矿的Zn-Fe同位素及磁黄铁矿的Fe同位素均呈现逐渐变重的演化趋势。而不同位置的硫化物具有十分均一的Pb同位素组成,排除了两种或多种成矿流体混合和可能,从而表明ZnFe同位素组成的空间变化是流体成矿演化过程导致的同位素分的结果。综合理论及矿床实例研究可以推断,导致东升庙主矿体ZnFe同位素产生系统空间演化的主导因素是流体运移过程中富集轻的同位素的硫化物优先沉淀,从而使含矿流体相对富集重的同位素。另外,主矿体中相对富集轻ZnFe同位素的硫化物毗邻主矿体下盘囊状铜矿体,而此富铜矿体被认为是“高温热液通道”,表明ZnFe同位素在热液成矿系统中的空间演化可以指示成矿流体运移方向。本研究首次详细报道了单个矿体尺度上Zn-Fe-Pb同位素的空间分布特征,并进一步证实了大型热液成矿系统中Zn-Fe同位素的空间演化特征对于示踪矿产勘察具有较大的应用潜力。

该研究成果近期发表于国际著名矿床学期刊Mineralium DepositaSpatial evolution of Zn-Fe-Pb isotopes of sphalerite within a single orebody: A case study from the Dongshengmiao ore deposit, Inner Mongolia, China. Mineralium Deposita, 2018, Volume 53, Issue 1, pp 55-65

链接: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00126-017-0724-x 

附:东升庙主矿体SW-NE方向上的Fe-Zn同位素分布特征

高兆富等 M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