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研究亮点

贺振宇等—CMP:中国东南沿海破火山杂岩中火山岩与侵入岩的成因联系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贺振宇 发布时间:2021-06-24

  破火山杂岩中可能同时保存具有密切成因联系的火山岩和侵入岩,从而为揭示酸性岩浆系统的起源与演化提供了独特的约束。

  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贺振宇研究员课题组通过对我国东南沿海代表性的福建永泰云山破火山杂岩中的火山岩和侵入岩系统的锆石U-Pb定年、锆石Hf-O同位素以及全岩地球化学等的综合研究表明,前者主要由由高硅过铝质流纹岩和过碱性流纹岩组成,与其密切共生的侵入体为石英二长斑岩,二者应为同一岩浆分异演化的产物,其母岩浆起源于软流圈来源熔体与富集的俯冲带地幔楔的相互作用。并且,火山岩的岩浆经历了高度的分异演化,由岩浆房中“晶粥”(crystal mushes)之间的熔体经提取并聚集形成,过碱性流纹岩经历了更高的分异程度,并经历了流体-熔体反应;残留的熔体和富含结晶矿物的“晶粥”固结形成了侵入相岩石。此外,云山高硅流纹岩的地球化学特征符合典型的“热的-干的-还原的”流纹岩,表明晚白垩世中国东南部的构造环境从俯冲环境转变为弧后环境。

  该研究成果近期发表于国际岩石学著名期刊Contributions to Mineralogy and Petrology(Yan Lili, He Zhenyu, Beier Christoph, Klemd Reiner., 2018. Geochemical constraints on the link between volcanism and plutonism at the Yunshan caldera complex, SE China. Contributions to Mineralogy and Petrology, 173(1): 4)。

  链接: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2Fs00410-017-1430-5

  附:中国东南沿海及云山破火山杂岩地质简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