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研究亮点

地质所科研人员在江西赣州取得恐龙化石新发现

发布时间:2021-06-24
 

由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吕君昌研究员领导的中外科学研究小组,在江西赣州地区晚白垩世地层中(6600万年到7200百万年之间),发现了保存独特的、新的窃蛋龙类化石。该恐龙化石头部上扬,前肢向左右两侧伸展,说明死亡前一直在泥潭中挣扎求生,并最终保存为化石,因此命名为泥潭通天龙,这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以这种姿态保存的窃蛋龙类化石。

通天龙属于窃蛋龙类,其生活习性类似于现在的鸵鸟类,进步的类群没有牙齿,头短而高,有的头上具有冠,用以吸引异性。目前为止,在赣州地区共发现4种类型的窃蛋龙。通天龙的发现对研究窃蛋龙类的系统演化、古地理分布及生活习性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进一步说明赣州地区是世界上窃蛋龙类化石丰富的地区,具有高度的多样性。

通天龙具有一些区别于其他窃蛋龙类的特征:圆顶状头骨最高处位于眼眶后背角上方;前上颌骨的前边缘高度凸起;头顶骨前边缘中部具有明显突起;泪骨主体部分侧视,前后宽且表面平坦等。系统发育分析显示,通天龙与发现于同地区的斑脊龙关系密切。

本研究是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地质科学院基本业务费资助下,由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东阳市博物馆及英国爱丁堡大学的共同开展的。相关成果发表在11月10日的《科学报道》(Scientific Reports)上。

 

 

 

 天龙的正型标本,背视(a)以及侧视(b),显示其在泥潭中挣扎状态。

 

 

 

 

通天龙在窃蛋龙类系统发育分析中的位置

 

 

 

 

(复原图由赵闯绘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