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研究亮点

《Geology Today》发表文章高度评价地质所科学家深部矿物新发现

发布时间:2022-03-09

最近,《今日地质》(Geology Today)杂志刊登了评论文章,题为 “来自地幔过渡带顶部的惊喜(Surprise from the top of the mantle transition zone)”(Vol. 32, No. 2, March-April 2016: 58-64),该文肯定了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杨经绥研究员团队关于蛇绿岩铬铁矿中金刚石等异常矿物群的发现,阐述了金刚石等异常矿物群的发现对研究地幔过渡带的重要意义。文章作者为铬铁矿研究国际著名学者,英国德比大学(University of Derby)的休=罗林森(Hugh Rollinson)教授。

文中写道,地幔过渡带(mantle transition zone)是指上、下地幔之间深度为410~660km的区域,人们对于地幔过渡带的认识主要来自于地球物理和实验岩石学研究,直接来自该区域的样品是极其少的。最近,蛇绿岩铬铁矿中发现的一系列异常矿物群,为地幔过渡带的研究提供了直接证据。铬铁矿中透辉石、顽火辉石、铁-碳化合物和二氧化硅的定向、针状出溶,以及铁-钛金属合金中柯石英-蓝晶石的共生,指示这些异常矿物可能来自于地幔过渡带的顶部。异常矿物群中的部分矿物(如石英及金刚石等)为地壳来源矿物。金刚石具较低的碳同位素组成(δ13C=-18~-28),也指示其物质来源为地壳,表明地壳物质可以俯冲到地幔过渡带深度。此外,异常矿物群中的矿物多为强还原性,如,自然元素(金刚石、自然Cr和自然Al)、碳化合物(碳硅石SiC、钨碳化合物)、钛-氮化物,以及一系列金属合金等,指示地幔过渡带为超还原(super-reducing)环境。

《今日地质》(Geology Today)为国际著名期刊,旨在及时报道地学领域新发现、新的地质事件、研究热点等,由欧洲地质学家联合会(The Geologists’ Association)和伦敦地质学会(The Geological Society of London)联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