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研究亮点

新疆西准噶尔发现晚古生代两类赞岐岩

发布时间:2022-03-09
 

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尹继元副研究员及其合作者在对西准噶尔别鲁阿嘎希与克拉玛依-包古图地区的岩墙和岩体开展岩石学、地球化学和年代学研究中,发现了晚石炭世和早二叠世赞岐岩,这一岩石类型的发现,表明西准噶尔晚古生代可能存在洋脊俯冲作用,这对中亚造山带的构造演化和陆壳增长研究有重要的意义。

19世纪末,Weinschenk(1890)首次对产于日本四国北部的一种富Mg的火山岩进行了描述,并将其命名为赞岐岩。该岩石产于日本中新世Setouchi火山岩带,以富硅、高镁、铬、镍等为特征。张旗等按照其发现地“Sanuki”小镇的译名“赞岐”将其译为“赞岐岩”。

赞岐岩出现于地质历史的多个时期,尤其在太古宙广泛分布,Shirey and Hanson(1984)确定的太古代具有日本Setouchi火山岩带赞岐岩地球化学特征的方辉安山岩(Sanukitoid)就是一种赞岐岩类型。赞岐岩形成与俯冲作用有关,是壳幔相互作用的产物,通常合理地解释其产于板块消减带之上的地幔楔环境。

别鲁阿嘎希岩墙地球化学特征类似于日本中新世Setouchi火山岩带中的赞岐岩,可能是俯冲沉积物熔体与地幔反应的产物。克拉玛依-包古图岩墙地球化学特征类似于太古代赞岐岩,可能是俯冲的板片熔体与地幔反应的产物。两类赞岐岩的地球化学特征差异可能与初始熔融深度、源区组分和分离结晶作用不同有关。西准噶尔晚石炭-早二叠世存在广泛的赞岐质岩浆活动,这两种不同类型的赞岐岩出露,代表了西准噶尔当时处于高温环境,可能是洋脊俯冲作用的产物(图1)。

该成果对揭示西准噶尔晚古生代构造演化有一定的推动作用,该成果已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Tectonophysics上(Yin, J.Y., Chen, W., Xiao, W.J., et al. Petrogenesis of Early–Permian Sanukitoids from West Junggar, Northwest China: Implications for Late Paleozoic Crustal Growth in Central Asia. Tectonophysics. 2015. doi: 10.1016/j.tecto.2015.01.005)。

 

文章下载,请点击该地址 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40195115000384

图1 西准噶尔地区晚古生代双向俯冲模式图

图1 西准噶尔地区晚古生代双向俯冲模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