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研究亮点

河北省泥河湾新生代哺乳动物化石研究取得初步成果

发布时间:2022-03-09

 

近日,地质所河北省泥河湾盆地新生代地层及第四纪下限研究项目组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刘金毅等有关专家合作完成了泥河湾盆地发现的大型哺乳动物化石的修复和鉴定研究工作。

这些化石是在泥河湾盆地内稻地村以北的叶沟内发现的,包括丁氏貉(Nyctereutes tingi)、中华貉(N. sinensis)、比利牛斯硕鬣狗(Pachycrocuta pyrenaica)、锯齿虎未定种(Homotherium sp.)、贺风三趾马(Hipparion (Pleisiohipparion) hefenese)、额鼻角犀未定种(Dicerorhinus sp.)、步氏羚羊(Gazella blacki)、麂未定种(Muntiacus sp.)、山西轴鹿(Axis shansius)、副骆驼未定种(Paracamelus sp.)等8属、9种。这个动物群的组成与经典的泥河湾早更新世动物群有显著差异,其含化石地层的时代属晚上新世。相关成果将于近期正式出版发表。该项研究是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调查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共同支持的。

贺风三趾马上、下颌骨残段 额鼻角犀肢骨

中华貉头骨

角心

(科技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