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研究亮点

中国首幅月球地质图编制完成

发布时间:2022-03-09

历时2年半时间,我国首幅月球地质图——《1:250万虹湾幅月球地质图》近日由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编制完成。

《1:250万虹湾幅月球地质图》是我国应用ArcGIS地理信息系统编制的第一幅地外天体地质图,应用的数据资料主要来源于中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获得的嫦娥1号(CE-1CCD影像数据和数字高程模型(DEM)等。编图研究范围位于月球正面西北部(西经60°-0°,北纬30°-65°),包括了虹湾、雨海、风暴洋、露湾、冷海等地区。图内的主要山脉有虹湾北部的侏罗山脉、东部的阿尔卑斯山脉等,大型撞击坑主要有柏拉图月坑、哈帕鲁斯坑、夏普坑、梅兰坑、比安基尔坑等。研究区内曾经发生了从前雨海纪、雨海纪、爱拉托逊纪和哥白尼纪多期地质事件,比较典型地反映了月球地质演化历史。这个地区是未来嫦娥3号登月的预选着陆区,图件的编制将为嫦娥3号登月提供辅助信息。项目组还编写了《1:250万虹湾幅月球地质图说明书》,建立了《1:250万虹湾幅月球地质图数据库》,并在此基础上制定了有关“月球地质编图流程、技术规范和标准”,为我国下一步应用嫦娥1号数据开展“全月球地质图”编制,以及未来其他天体的地质编图工作奠定了基础。

此项工作由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绕月探测工程科学数据应用与研究》项目子课题《月球数字地质编制综合研究》资助,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国土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等单位参加了部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