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研究计划

2020年自然资源部深地动力学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基金申请指南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深地动力学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1-06-24

一、宗旨

地球深部过程与动力学是目前地球科学研究的重点,从新的全球构造观出发,运用野外调查、深部地球物理探测、岩石探针、同位素地球化学示踪、野外长期观测等手段,开展地球深部结构、物质组成、运动规律和动力学及其对资源能源、环境灾害制约关系的多学科综合研究,探索地表作用的深部过程、资源能源的深部成因机制、地震地质灾害的深部诱发因素和机理,力求建立深地动力学理论体系,促进深地科学领域发展是自然资源部深地动力学重点实验室的建设目标。

为进一步促进对外开放和学术交流,根据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的有关要求,自然资源部深地动力学重点实验室设立开放课题基金,欢迎国内外相关科研人员,围绕实验室建设目标和主要研究方向,参加本实验室研究工作。

二、主要研究方向

根据实验室总体发展目标和阶段性目标要求,将地球深部过程与动力学的重大关键科学问题和应用科学问题作为主要研究内容,围绕关键地区开展深地结构与演变壳幔物质与循环大陆变形与深部过程大陆成矿与深部制约等相关方面的研究。

重点研究和资助方向如下:

1)壳幔三维结构、物质组成、地球化学示踪及动力学过程;

2)地幔深部矿物、流变学与地幔动力学;

3)洋壳-陆壳深俯冲与折返动力学;

4)陆壳增生及其过程;

5)碰撞造山与复合造山过程以及资源效应;

6)盆地演化与资源能源;

7)活动构造、构造地貌与地震活动;

8)成矿作用及其与环境演化的深部制约;

9)构造数值模拟与构造物理模拟;

10)实验、探测新技术与新方法。

三、2020年度开放课题基金申请相关事项

1、申请者根据“自然资源部深地动力学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基金申请与管理办法”提交课题申请书。

2、申请者应具有中、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或者是在站博士后、在读博士研究生,并在相关研究领域有一定研究基础。已经获得本实验室开放课题基金且已结题者可再次申请。

32020年每项新增课题资助金额为5-8万,资助期限为1-2年。

4、实验室全年受理开放基金课题的申请,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每年组织集中审批,2020年课题集中受理时间为515日之前。申请课题经审核批准后,列入本实验室研究计划,申请者即被聘为客座研究人员,利用开放课题基金来实验室开展研究工作。

四、开放课题基金管理办法

1、开放课题实行重点实验室主任负责制。课题申请书将由实验室主任、副主任和主任首席科学家讨论决定,学术委员会审批,原则上一年审批一次。审批通过后,申请人按申请书的内容完成研究任务、年度研究计划,执行年度经费预算。获得批准的日期即为课题的起始日期。

2、课题经费预算按实际需求编制。经费预算须按年度列出经费使用计划,逾期没有使用的经费原则上由实验室自动收回。经费不外拨,采取来实验室报销制度,课题负责人每年向实验室提交年度进展报告和经费支出说明。课题管理将根据进展情况,实时调整。

3、开放课题基金的研究成果由申请人和本实验室共享。课题资助的论文发表、专著出版和奖励申报等都应标注自然资源部深地动力学重点实验室Key Laboratory of Deep-Earth Dynamics of Ministry of Natural Resources);并注明自然资源部深地动力学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基金资助Supported by the Fund from the Key Laboratory of Deep-Earth Dynamics of Ministry of Natural Resources)。

五、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自然资源部深地动力学重点实验室,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6号,邮编:100037

联系人:李兆丽,何碧竹

电话:86-10-6899972168999731

传真:86-10-68994781

E-mail: lizhaoli3@tom.com64634181@qq.com; hebizhu@vip.sina.com

 

附件1自然资源部深地动力学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基金申请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