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在研项目

总工室邢丽霞副主任一行来地质所进行信息化建设工作对接

来源:自然资源部门户网站 作者:科技处 孟恩 发布时间:2018-06-05

2018531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总工室邢丽霞副主任、高振记处长和屈洪刚处长一行3人,到地质所进行地质云等信息化工作对接。地质所王涛副所长和丁孝忠研究员等专家与项目管理人员约20人出席了工作对接会。

王涛副所长首先对邢丽霞副主任前来对接信息化建设工作表示欢迎和感谢,强调地质所一直以来侧重地调科研具体工作,对信息化建设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全所“地质云”节点前期建设工作还相对滞后,希望总工室能在项目和技术上给予大力支持。

邢丽霞副主任随后以《地质云1.0——国家地质大数据共享服务平台》为题,从宏观背景、局信息化行动、“地质云1.0”功能和成效及下一步工作等几个方面做了系统报告,强调全球信息化浪潮进入驱动全面创新的战略机遇期,面对资源环境领域信息化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和部局党组都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工作;强调全局信息化行动的目标任务就是全方位汇聚海量地质信息,构建信息化业务平台,为国家经济发展提供业务管理与决策支撑,为公众提供社会化服务;强调地质所拥有令人敬仰的学术成果和科技人才力量,作为地质云年度节点建设单位,应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工作。

三维中心张颖慧博士后代表我所科研人员做了题为《中国大地构造三维格架与多圈层基础地质数据综合集成和信息化研究》的报告,系统介绍了我所多圈层基础地质工作现状,总结梳理了三维地质调查技术方法、区域地质志及系列图件、深部地球物理探测等成果数据情况,简要汇报了我所深部探测数据库及数据管理系统、三维地质调查成果数据库及数据管理系统和中国岩石圈三维结构数据库及数据管理系统以及科技成果及资料发布平台等的建设和运行情况,并介绍了我所基础地质数据综合集成与信息化建设的下一步工作设想。

随后,与会双方以加强“地质云”地质所节点建设为主线,就全局“地质数据更新与应用服务计划”总体布局与年度目标任务和地质所信息化建设现状、项目建议与工作安排等事宜统筹考虑深入讨论,初步达成支持地质所信息化建设、加强交流互动、推进地质所“地质云”节点建设工作的意向。

最后,王涛副所长再次感谢邢丽霞副主任来所对接和支撑信息化建设指导工作,表示地质所一定会积极组织力量做好信息化建设项目工作,积极推动地质云节点建设,大力支持全局信息化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