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在研项目

地质所邀请庄育勋研究员进行地调项目原始资料规范整理和管理培训会

来源:自然资源部门户网站 作者:科技处 孟恩 发布时间:2018-06-05

为学习落实地质调查项目管理要求,提高我所项目资料规范化水平和成果质量标准,适应地质调查项目衡量标准及考核评价体系,也为下一轮地质调查工作开好局,20180529日,地质所特邀请庄育勋研究员针对地质调查原始资料规范管理要求进行培训。王涛副所长主持会议,,我所地质调查项目青年骨干约30人参加了会议。

王涛副所长首先对庄育勋研究员前来指导工作表示欢迎和感谢,介绍了庄育勋研究员曾多年担任中国地质调查局基础调查部主任,对地质调查项目和资料规范化要求等具有丰富的一线工作和管理经验,表示在前期资料展评交流和专家积极整改基础上,再次请到庄主任前来对进行培训,将对我所青年职工和研究生开展地质调查工作和提高成果质量具有显著提升作用。

庄育勋研究员以《区域地质调查技术要求的若干问题》为题,从区域地质调查的内涵与类型、工作流程、技术要求和新时期区域地质调查工作思考等四个方面所了系统而精彩的报告,深入浅出的阐述了我国地质调查的性质、定位、类型和成果与服务等内容,简要介绍了我国从以地质找矿为中心(1953-1986)、四大岩分类填图(1986-1999)到国土资源大调查三大阶段及重点工作,重点讲解了当前地质调查的工作流程、室内和野外踏勘、资料收集与规范整理等相关要求,并展示了部分较为规范的野外记录和成果图件样板。随后,庄育勋研究员对与会专家所提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我所长期从事地质科研任务,对地质调查项目管理要求和考核等的理解存在一定的差距,容易造成原始资料质量问题,进而影响资料汇交和年底考核,本次培训会有助于我所青年科研人员熟悉了解地调项目管理要求,提高项目成果质量,助力地质所更好地服务支撑全局地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