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在研项目

地质所举办地质调查项目原始资料及成果图件质量展评交流会

来源:中国地调局 作者:科技处 孟恩 发布时间:2018-04-12

2018年是质量提升年、又是野外验收之年,为贯彻落实部局2018年“质量提升年”相关要求,提前准备野外验收工作,树立和强化我所项目资料规范意识,更好地完成项目目标任务,201849-10日,地质所组织召开地调项目原始资料和阶段性成果图件质量提高经验交流会。

会议特邀华北项目办谷永昌研究员、辛后田研究员,东北项目办沙德铭研究员、张立东研究员,西南项目办尹福光研究员、林方成研究员,西北项目办李智明研究员、王永和研究员、雷桂侠研究员,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庄育勋研究员和我所卢民杰研究员与耿元生研究员做专家,《关键地质问题调查工程》和《青藏高原能源资源综合调查工程》两位工程首席王涛研究员和李海兵研究员任专家组长。地质所科技处、两个工程所属的二级项目及相关的子项目成员约50人参加了会议。王涛副所长主持了简单的仪式,一是,欢迎专家来所指导、咨询、探讨提高地调项目资料质量;二是,简单阐述了本次会议的目的,即为即将开始的野外验收等工作提前部署准备工作。

与会专家9号全天和10号上午对各项目野外调查记录本、实际材料图和样品采集与处理环节等原始资料,和1:5万专题或廊带地质图等成果图件进行了认真审阅,并就存在问题与项目组进行了广泛交流。很多成员也在地质所三楼走廊就5个大屏幕上展示的成果图件展开了热烈讨论。

10号下午,会议在王涛副所长主持下,特邀专家集中就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与我所专家交换意见,总体认为:1)地质所1:5万专题或廊带试点填图是实现地调科研融合的重要举措,填图工作应进一步聚焦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加强对目标地质体及其与相邻地质体相互关系的调查,加强填图技术方法和成果图件表达方式的创新,加强成果图件及相关产品的指导性和适用性。2)在高质量完成理论成果创新的同时,要高度重视原始资料和实物资料整理和记录的及时性、合规性、完整性和准确性,要高度重视成果图件各要素表达的齐全性、准确性和精度要求,以及成果图件数据库建设。特别强调今年开始,地调项目资料归档移交至地方省厅,资料审核会更加严格,各项目组要高度重视。3)项目管理部门和项目负责要重视和加强地调项目三级质量管理,加强项目野外工作相关技术要求的培训或加强具有填图经验的力量配备,加强各项目组间和项目内部的交流学习,以整体提高项目成果质量,为最终各项目顺利通过结题验收做好准备。

最后,王涛副所长对各位专家前来指导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强调:1)时间紧、任务重,各位专家所提问题针对性强,与项目组沟通成效显著,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组织研讨会,归纳总结问题并及时整改。2)专家所提很多问题存在很大共性,敦促及时梳理总结并发送相关专家,改善指导今后项目工作,并督促开展自检互检工作,加快推进二级项目各项工作。3)与会专家具有丰富的、先进的地质调查工作和管理的理念与经验,希望今后继续加强交流学习,切实提高地质所业务水平,更好地服务支撑全局地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