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在研项目

地质所组织召开青海拉脊山 蛇绿混杂带试点填图现场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4-19
 

为及时交流试点填图经验,现场研讨解决地质问题,2016年10月24-28日,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在青海西宁举办了秦-祁-昆接合带拉脊山蛇绿混杂带试点填图野外经验交流及学术探讨会。

蛇绿混杂带试点填图负责人闫臻研究员详细介绍了研究区的基本地质背景、观察内容、重要地质现象和研究成果,并系统介绍了填图最新进展。野外三天考察了拉脊山地区寒武纪和奥陶纪岛弧带,以及不同类型混杂带(蛇绿岩混杂带、构造混杂带、增生杂岩带、沉积混杂带)的基本特征等。

野外考察之后,还专门结合实际开展了专题填图讨论。与会者围绕专题填图,提出了多个建设性意见,他们与相关填图负责人深入交流,共同探讨专题填图工作的技术路线和工作方法。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造山带关键地质问题的解决,需要深入开展专题地质填图工作。

本次野外现场会为专题地质填图成果交流和实践提供了平台,为下一步工作的顺利开展工作奠定良好基础,不同学科地质工作者对专题填图工作方法和研究思路的深入交流,不仅提升了对关键地质问题的认识,深化对造山带复杂地质构造地区关键基础地质问题的研究,同时有利于提高我国造山带填图水平。

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王涛研究员,矿产资源研究所王宗起研究员,来自西安地调中心、青海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青海省地质调查院和青海省地质调查局的特邀专家,有关填图负责人和填图人员等50余人参加了为期四天的野外考察和室内研讨。

加强基础地质研究,开展新的区域地质填图,是中国地质调查局一项重要的公益性、基础性的任务之一。通过沉积岩、岩浆岩、变质岩、构造和矿床基础学科等方面的填图试点,特别是专题填图试点、探索,开展立典研究,解决关键地质问题,探讨和总结填图方法,为构建现代基础地质填图方法体系提供技术支撑,是局基础地质填图试点的的主要任务之一。今后,还将开展类似的野外现成填图成果检验交流会和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