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在研项目

地质所与力学所联合召开区调规范制定和修订评审会

来源: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 作者:科技处 孟恩 宿宇晨 发布时间:2018-03-30

为贯彻国土资源部有关国土资源标准制修订文件精神,落实地调局重大战略部署要求,适应新时期国情地质调查工作需要,20171019-20日,在地调局基础部推动下,地质所和力学所联合组织召开对各自承担、新制修订的《150 000区域地质调查规范》(以下简称区调规范)和《1:50 000覆盖区区域地质调查规范》(以下简称覆盖区规范)征求意见稿的论证评审会。

特邀评审专家组由部、局有关老领导、大区中心长期从事区域地质调查的专家、高校从事过区调填图的专家和从事行业标准制定等领域的专家组成,包括国土部原勘查司司长、总工程师彭齐鸣研究员、肖庆辉研究员,地调局原主持区域地质调查的领导陈克强教授级高工,其和日格研究员、庄育勋研究员、于庆文研究员、局发展中心刘士毅教授级高工、李仰春教授级高工、杜子图教授级高工,物化探所白冶教授级高工、杨亚斌教授级高工,西安中心计文化研究员、李建星教授级高工,南京中心张彦杰教授级高工,北京大学魏春景教授,河北地质大学徐备教授,北京地调院蔡向民教授级高工,江苏地调院李向前教授级高工。地质所侯增谦所长、王涛副所长、薛怀民研究员、王永研究员、张进研究员、董进副研究员、科技处孟恩、宿宇晨和力学所胡健民研究员及项目管理人员共33人参加了评审会。

侯增谦所长首先对特邀评审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对两个标准规范制修订工作的完成表示肯定和祝贺,并简要介绍了地质所牵头承担的“区调规范”的立项背景和制修订工作历程。王涛副所长作为“区调规范”项目负责人详细介绍了本规范从立项启动、制定、修改完善到目前接受评审的总体情况,重点强调:1)制修订填图规范,创新填图方法是地调局、更是地质所地质调查工作的重中之重,制修订本规范是部局要求,更是填图发展的需要。2)本规范是地质所联合西安中心、局发展中心和物化探所共同申报、承担的,是在需求驱动、问题导向、目标考核和解决重大基础地质问题为目标的指导思想下编制的。3)前期制定工作注重单位相互协作,后期修订工作广泛征集行业单位、局属单位和科研院校等相关单位和知名专家学者意见,充分集思广益。因此,区调规范具有应用广泛性、工作指导性、要素针对性和成果应用性。孟恩详细介绍了广泛征集135家相关单位和61名知名专家学者的意见的征集情况、归纳整理、分类及采纳情况。

力学所胡健民研究员作为“覆盖区规范”制修订工作负责人,从编制背景、编制原则和规范细则三个方面全面详细地汇报了覆盖区规范制定的相关工作,强调本规范是应地质调查工作新形势需要,在近年来各类覆盖区150000区域地质调查的试点成果基础上编制,再经广泛征求有关行业单位、专家学者特别是从事区域地质调查的单位和专家意见基础上修改完成的。

评审专家组在充分审阅两个规范和听取项目负责汇报基础上,从两个规范的局标与行标定位、适用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与定义、总则、预研究、调查内容和方法到最终设计编写与图件编制,乃至和规范具体的文本、文字格式,都展开了积极深入地讨论。

最后,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1)“区调规范”和覆盖区规范的制定工作,指导思想明确,从制定、意见征集、修改完善到论证评审整个过程符合国土资源标准制修订的相关要求,两个规范文本基本符合行业标准编写格式和要求,内容全面,目标明确,适用当前区域地质调查工作实际。2)“区调规范”和覆盖区规范通过评审,按评审专家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交主管部门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