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科研成果

翟庆国研究员荣获中国地质学会
第十一届黄汲清青年地质科学技术奖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科技处 发布时间:2022-10-31

  近日,中国地质学会第十一届黄汲清青年地质科学技术奖评选结果公布,我所翟庆国研究员荣获黄汲清青年地质科学技术奖—地质科技研究者奖。

  翟庆国,构造地质学专业,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5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资助,现担任中国地质学会构造地质学与地球动力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他长期致力于青藏高原特提斯造山带形成演化方面的研究工作,已连续20余年赴青藏高原腹地开展野外地质考察和研究工作,取得创新成果包括:1.在藏北羌塘确立了寒武纪-二叠纪多期蛇绿岩,将古特提斯洋发育时间前推至寒武纪,提出古特提斯洋是一个贯穿整个古生代古大洋的新认识,为古特提斯洋打开、扩张等提供了关键证据2.确立了藏北羌塘中部三叠纪大洋俯冲型高压变质带,提出古特提斯洋晚泥盆世开始向北俯冲三叠纪中晚期闭合的新认识,为古特提斯洋俯冲、消亡过程提供了关键约束3.识别出藏北班公湖-怒江缝合带中首例大洋中脊型蛇绿岩,提出中特提斯洋是一个与新特提斯洋并行的宽阔古大洋的新认识,改变了是有限小洋盆的传统认识4.对青藏高原拉萨地块前寒武纪基底岩系进行解厘,确立了新元古代(930-540 Ma)构造-岩浆事件序列,进一步提出拉萨地块起源于非洲大陆的新认识发表论文 100余篇,其中第一/通信作者SCI论文35篇,论文被SCI引用2400余次(6篇SCI引次>100次)。

  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课题/专题及中国地质调查局项目10余项。入选中国地质调查局百名青年地质英才培养计划(2011年),国土资源部杰出青年科技人才培养计划(2013年)和自然资源部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第三梯队(2019年)。先后获得中国地质调查局十大杰出青年(2013年),第九届青藏高原青年科技奖(2013年),中国地质学会青年地质科技奖银锤奖(2015年)Lithos杂志最高引次论文奖(2016年)。

  据悉,本届黄汲清青年地质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15名优秀青年地质科技工作者其中7人获地质科技研究者奖,6人获野外地质工作者奖,2人获教师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