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科研成果

地质所获批建设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科技处 发布时间:2022-03-09
  2021年10月11日,科技部发布了批准建设69个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通知,地质所“江苏东海大陆深孔地壳活动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位列其中,这是我所获批的第一个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国家野外站”),也是自然资源部同时获批的五个国家野外站之一。
  江苏东海大陆深孔地壳活动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是基于两项国家重大科学工程与计划“中国大陆科学钻探工程(CCSD)(2001-2006 年)”和“汶川地震断裂带科学钻探计划(WFSD)(2008-2014年)”深孔建立的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主站位于江苏省东海县,由一口超深孔(5158m 深)、一口浅孔(450m 深)以及伴随流动站组成;辅站位于四川龙门山地区,以五口切穿汶川地震断裂带的深孔(1200-2380m 深)为主。国家野外站还将在“二基地-深孔-浅孔-地表相结合的四维地壳活动观测网”基础上,联合即将建设的鲜水河深孔观测站和24个地应力观测台,构建地壳活动综合观测与研究核心试验示范区,完善我国东西部地壳活动观测网。观测站将形成沿北纬30°~35°横跨我国第三阶梯至第二与第一阶梯过渡带的地壳活动深孔-浅孔-地表四维多参数(4D+X)综合观测研究台链,具备同时观测我国东、西部不同构造地质环境下的地壳活动参量的能力,而且对发生过特大地震的郯庐断裂带和龙门山断裂带地壳活动具有监测能力。

江苏东海大陆深孔地壳活动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国家野外站是重要的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之一,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设运行实施方案(2021-2025)》,本野外站将围绕与“深部地壳活动”相关的环境变化、地震地质灾害、地下空间开发利用、重大工程建设和国土安全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平原区、盆地区和高原山区等不同环境类型与不同地质背景下地壳活动与变形过程及其地表/浅表效应的长期定位观测与监测,以及相关试验研究和科技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