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科研成果

地质所成果荣获2020年度国土资源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科技处 发布时间:2021-10-13

  日前,中国地质学会、中国土地学会、中国地质矿产经济学会联合印发通知,公布了2020年度国土资源科学技术奖评选结果。我所尹继元研究员主持的《中亚造山带晚古生代洋中脊俯冲与斑岩成矿》成果荣获二等奖。该成果由我所和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张继恩R2、申萍R3、潘鸿迪R7、孟磊R8、朱和平R9)、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袁超R5、龙晓平R6)及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冲R4)等单位共同完成。

  成果依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科技部973计划等项目,围绕中亚造山带是否存在过洋中脊俯冲及其与斑岩成矿的联系,重点对中亚造山带西准噶尔南部的岩浆岩、构造样式和成矿作用开展研究,形成了系列成果,包括:(1)高温岩石的研究揭示该区域在晚石炭世经历了洋中脊俯冲作用,为鉴别洋脊俯冲确立了完整的岩石组合;(2)详细刻画出洋脊俯冲环境下浅表构造-岩浆响应的结构样式;(3)首次确定西准噶尔发育的晚石炭世斑岩铜矿床为还原流体斑岩铜矿床,丰富了还原性斑岩铜矿成岩-成矿理论。该成果厘定了洋脊俯冲-板片窗环境下特殊岩石组合、构造样式和成矿效应(图1),对于其他地区可能发生过的洋中脊俯冲及成矿作用具有重要借鉴意义。8篇代表性论文被SCI他引共计547次,单篇最高SCI他引131次。

1 西准噶尔晚古生代双向洋中脊俯冲模式图


  第一完成人简介:尹继元,1983年生,本科毕业于西北大学地质学系,获得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博士学位,2011年起在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工作至今,现为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中亚造山带岩浆作用与深部动力学过程研究。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际合作与交流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题原国土资源部公益性行业专项等项目。以第一作者在GSA Bulletin,American Journal of Science Lithos等国际SCI刊物发表论文16篇。现为国际SCI刊物《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arth Sciences》的Guest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