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科研成果

贺振宇等—Scientific Reports:中亚造山带南部微陆块的中元古代地壳生长

发布时间:2021-06-24

在中亚造山带中存在大量的前寒武纪古老微陆块群,由于经历了古生代的构造、变质和岩浆事件的强烈改造,能够标志微陆块性质的前寒武纪基底大多呈碎片分布于古生代的大陆弧地体中,目前对这些前寒武纪微陆块的地壳形成和演化历史仍缺少足够的认识。

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贺振宇研究员课题组在中亚造山带南部的中天山地块识别出了大量的中元古代岩浆岩,并且可靠的年代学研究结果显示其形成年龄集中~1.4 Ga。这些岩浆岩以花岗岩类为主,伴生有少量的基性岩,且经历了多期变质、变形作用,形成糜棱岩化片麻岩、眼球状片麻岩、混合岩化片麻岩等,并被古生代不同时期花岗岩侵入,有时呈大型透镜体或岩块出露于古生代花岗岩中。进一步的锆石O-Hf同位素研究显示,这些中元古代(~1.4 Ga)岩浆岩均显示主要为正的εHf(t)值。其中,基性岩的锆石Hf同位素组成更接近亏损地幔,且具地幔特征的锆石O同位素组成,反映其岩浆来自亏损地幔;花岗岩类显示相对演化的锆石Hf同位素组成,Hf模式年龄变化于古元古代至中元古代,它们的锆石O同位素也相应地显示较大的变化范围,从地幔值至代表重循环地壳物质的高的δ18OVSMOW值,反映其岩浆由亏损地幔来源岩浆与古老地壳物质混合形成。因此,中天山地块~1.4 Ga岩浆活动代表了一期重要的中元古代地壳生长事件,并且暗示了该微陆块还可能存在更古老的古元古代地壳。中天山地块中元古代地壳生长事件的研究和揭示,为进一步深入研究中亚造山带的微陆块起源以及造山带构造演化提供了重要线索。

该研究成果近期已发表于《Scientific Reports》(He, Z.-Y., Klemd, R., Yan, L.-L, Lu, T.-Y., Zhang, Z.-M., 2018. Mesoproterozoic juvenile crust in microcontinents of the Central Asian Orogenic Belt: evidence from oxygen and hafnium isotopes in zircon. Scientific Reports, 8, 5054)。

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8-018-23393-4

附:中亚造山带1.4 Ga岩浆岩分布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