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科研成果

“河南豫西地区恐龙化石群研究”获国土资源部科学技术奖

来源: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 作者:郭戈 发布时间:2022-03-09

  从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获悉,由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牵头、河南省地质博物馆参与完成的“河南豫西地区恐龙化石群研究”项目成果荣获国土资源部科学技术奖二等奖。该项目在恐龙动物群的发现、恐龙化石新属种的命名、地层对比和划分及古地理、古气候研究方面取得了创新性科研成果: 

  1. 发现了汝阳巨型蜥脚类恐龙动物群和栾川动物群;补充了南阳恐龙蛋生物群和义马生物群的内涵;填补了同时期恐龙动物群的空白;具有全球对比意义。

  2. 研究命名了11种恐龙新属种,还研究了同期发现的哺乳动物、其他爬行动物和恐龙蛋、无脊椎动物等。建立起了河南15科21属21种的恐龙新属种。

  3. 在与河南同期地层对比过程中,在辽西地区发现并研究研究命名了翼龙化石新属种20个,建立两个新科。特别是发现了处于过渡阶段的达尔文翼龙及与蛋保存在一起的雌性达尔文翼龙,在国际上引起重大反响,填补了由原始翼龙向进步翼龙演化的过渡类型的空白。

  4. 新建了汝阳盆地白垩系 “上河东组”、“郝岭组”和“上东沟组”。

  5. 研究了汝阳盆地白垩系地层时代,确定了汝阳巨型蜥脚类恐龙时代为早白垩世中晚期,相当于巴雷姆到阿普特期。

  6. 研究了汝阳盆地白垩纪岩相古地理、古气候及沉积环境,建立了汝阳盆地沉积环境模式。

  本项目采集的化石和复原模型成为河南省地质博物馆最受欢迎的科普标本,并在多个国家展出;汝阳恐龙化石产地已建成了汝阳恐龙国家地质公园和恐龙遗址馆;栾川恐龙化石产地已成为伏牛山世界地质公园科考园;发掘的化石拍摄成了《巨龙王国》4D电影,并出版了《巨龙惊现》等系列科普图书和文创产品。

  项目完成人有:吕君昌、徐莉、贾松海、蒲含勇、张纪明、常华丽、沈才智、秦爽、豆敬磊、魏雪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