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科研成果

《中国东部中新生代火成岩及其深部过程》及《中国火山岩地区金矿床》 二等奖,2005,李兆鼐 权 恒 林宝钦 毛建仁 李汉声 毋瑞身 李之彤 吴才来 张招崇 郝艳丽

发布时间:2021-06-24
《中国东部中、新生代火成岩及其深部过程》,是原地质矿产部“八五”重点基础科研项目下属课题的研究成果,负责人李兆鼐。深入系统研究了中国东部中、新生代不同块体之间的相互作用与岩浆活动的关系、岩浆活动的深部动力学过程;对中国不同时代复合造山带和大陆活化带的火山岩和侵入岩的岩石组合、时空分布特征进行了系统描述和分析;划分了岩省、岩带及岩区,侵入岩和火山岩的岩石组合独特的基本特点,既不同于与俯冲作用有关的岛弧或活动大陆边缘的火成岩,也不同于典型的板内火成岩;研究了侵入岩及与之相应的火山岩地质学、岩石学、矿物学、地球化学以及同位素年代学,分析了组合成因及火成岩组合与其源区的对应关系;分析了中国东部新生代火成岩的5种地幔源区:亏损型、似原始地幔型、富集型、混合型和再循环型;提出了“圈层—板根—沉块—D层”模型,并用其解释中国东部中、新生代岩浆活动的深部动力学背景。从中国东部多块体拼合大陆、壳幔结构组成的三维不均一性和大陆整体拼合结束时间较晚的资料出发,总结出有别于国外传统认识的反映中国东部多块体拼合活动大陆特点的构造-岩浆作用的理论认识和动力学模式。 
《中国火山岩地区金矿床》是“八五”国家重点黄金科技攻关项目下属课题的研究成果,负责人李兆鼐、毋瑞声。根据我国多块体拼合活动大陆特殊地质背景,综合研究了各种控矿条件的相关性、形成大型金矿的因素和条件、实验研究了不同岩浆活动中3种金的络阴子的物质运动形式、金的成矿过程及其与容矿围岩的时间差及相关性,总结出10种有利的成矿地质背景及金矿的容矿围岩;建立了成因类型和工业类型三套互相匹配的分类系统;剖析了火山岩区与区域构造相复合的6类控矿系统;运用非平衡热力学原理物质能量综合场的观点和“四维”认识方法,把火山岩地区金矿系统作为复杂的开放系统,研究提出了多因素匹配-四维成矿的理论找矿的思路,建立了矿床成因模式。 
  经评审认为项目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对我国东部特殊大地构造条件下的中—新生代岩浆作用和成矿作用的非俯冲机制系统的新认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