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科研成果

阳原幅、井儿沟幅1:5万区域地质调查(二等奖,2004) 闵隆瑞、迟振卿、朱关祥、张玉华、蒋复初、田树刚、蔡开运、孟宪锋、王书兵、李金洪

发布时间:2022-03-09

阳原幅、井儿沟幅1:5万区域地质调查是“九五”期间中国地质调查局下达的任务。项目负责人:闵隆瑞。由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承担,与河北省区域地质矿产调查所协作。项目完成总填图面积790km2,地质观察点667个,实测剖面20余条,钻探200m及各种测试样品3000余件。其成果包括阳原幅、井儿沟幅1:5万地质图、地貌和F、As、Hg、Se、Cd元素异常图及两幅图说明书与区域地质调查报告。另附井儿洼湖相层划分等论文8篇,《阳原盆地西部第四纪地质》专著一部和“东目连第四纪叠层石成因及形成环境释疑”专题研究报告一部。两图幅内第四系占80%以上,故第四纪地质填图单位和成因类型划分方案、新构造运动、第四纪地质与生态地球化学结合的研究是本成果的主要内容。同时,涉及到1:5万第四纪地质填图的新技术和新方法。将著名的第四纪泥河湾组地层划分为3段,作为地质填图单位。确立了古土壤层为填图标志层。确定了西南山前洪湖积台地和活动断裂的相对年代。对区内F等元素进行了水、土样分析,圈出异常范围,并提出有关防治措施。测区内首次发现的恐龙化石、东目连藻坪、智人头骨化石、石器和藻(虫)遗迹化石是地层划分对比和古环境的证据。对井儿洼钻孔(深200m)岩心磁性地层、孢粉、微体、化学元素含量分析等系统分析,为全球变化提供了重要的资料。查明的阳原第三纪玄武岩风化壳红土中含金,为我国北方寻找红土型金矿开创了新思路。


 

      河北省阳原、井儿沟幅卫星遥感影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