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科研成果

1:500万亚欧地质图 二等奖,2003, 李廷栋 耿树方 严克明 范本贤 陈炳蔚

发布时间:2021-06-24

1:500万《亚欧地质图》是原地矿部为迎接第30届国际地质大会在北京召开而编制的重要图件,1996年完成。将亚、欧两大洲联合在一起编制比例尺为1:500万的地质图,在国际上是首次。此图展现的研究成果具有以下显著特点: 
1、自行编制了世界首张两大洲统一的1:500万亚欧地理底图。该图选取了东经85°作为中央经线,从而使全国配置平衡、投影变形小、数学基础精度高,并突显了中国陆海全貌。高质量的地理底图为编制高水平的地质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全面系统的收集和反映了整个亚欧大陆当时最新的区域地质资料,其中国外资料截止于1994年上半年,国内资料截止于1995年上半年。因此,本图是反映整个亚欧地质信息量最大的首张大型地质挂图。 
3、对图上表示的地层、火成岩等各项地质内容,都首次进行了两大洲系统的综合研究和统一划分对比,从而清晰地显示了两大洲统一的地质构造格架和各大区域的宏观地质特征。 
4、本图以科学的编图指导思想和编图原则为指导,使全图展现出了图面结构合理、色彩协调、美观大方、层次鲜明,做到了科学性(地质内容)与艺术性(图面设色与表示方法)的完美结合与统一。 
鉴于上述,曾由10位专家(其中3位院士)组成的评审委员会一致认为,“这是一份优秀的研究成果,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并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