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科研成果

《中国火成岩地质图》及《中国火山岩地区金矿资源图》(1/500万) 二等奖,2002,李兆鼐 王碧香 尚如相 杨岳清 吴才来 史仁灯 王松产 石 森 马大铨 丁天府

发布时间:2022-03-09
《中国火成岩地质图》及说明书,对中国不同时代复合造山带和大陆活化带的火山岩和侵入岩进行了详细研究和划分。图上表示了27种岩石组合及54种主要岩性,反映了10种基本大地构造背景和23种产出的地质环境;全面系统地反映了大陆内复合造山带和大陆活化带内源于地球不同层圈岩浆的各种地质、岩石、地球化学和物理化学的综合信息;根据壳幔结构、组成和板块构造分区,把中国火成岩产出的地质背景在图面上划分为6大构造-岩浆域;根据岩浆作用与断裂关系,表示了数级与岩体相关的断裂系统、与岩浆活动密切相关的莫霍面等值线。时限从元古宙到第四纪,以显生宙为主。是我国和国际范围内首次编制的以火山岩和侵入岩的自然共生组合为主要内容的基础性专业图件。评审认为该成果思路先进,观点新颖,资料丰富,图面清晰美观,岩石组合研究独具特色,反映了岩石大地构造研究领域前沿水平,具广泛应用价值,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中国火山岩地区金矿资源图》及其说明书,以新编《中国火成岩地质图》为底图,突出了火山岩地区金矿的火山岩地质背景;表示了350个大、中型为主与岩浆作用有关的金矿床的产地、地质背景、容矿围岩、成因类型和与之匹配的工业类型,以及伴生金或共生金等基础资料;总结了金矿控矿条件、时空分布规律和成矿(远景)区(带)、找矿方向及找矿靶区,超额完成了科研储量任务。详述了金的局部富集成矿是受物质(固体容矿岩系和变质基底,熔体含挥发分的岩浆,流体复合源的成矿热液)、能量(热流场和应力场的局部异常)、空间(水-岩反应、含矿热液的运移和存储的三维空间以及金局部富集的屏蔽条件)和时间维(指水-岩反应、金的活化和沉淀的速度及持续时间)四维因素的制约,主要取决于有利的地质-地球化学-地球物理条件。确认泥盆—石炭纪,三叠纪和侏罗—白垩纪以及晚第三纪为金的主要成矿期,中元古代是矿源层的重要形成期,中生代是主要成矿期。编制了《金矿一览表》。评审认为该图及说明书是国内首次编制的具开拓性的优秀科研成果,对以后的金矿科研、教学、找矿工作及领导决策均具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