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科研成果

中国黑色有色金属矿产图集 二等奖,1998, 刘兰笙 谢良珍 章雨旭 李永森 佟连芳 胡英 江世俊

发布时间:2022-03-09

《图集》为八开本,包括世界性、全国性、特色地区、各省(市、自治区)以及典型矿田、矿床或矿体等不同类型、不同区域、不同层次、不同比例尺图件。编有48幅图,33万文字说明。表示了铁、锰、铬、钛、钒、铜、铅、锌、铝、镍、钨、锡、钼、铋、汞、锑、镁等17种主要矿种,并以成矿作用为主,划分为岩浆型、伟晶岩型、热液型、接触交代型、斑岩型、火山型、变质型、层控热液型、沉积型、风化型、砂矿型等11种成因类型。各矿种分为大、中、小三种矿床规模。各图幅以简化地质图为背景,直观地反映了黑色、有色金属矿产的时空分布特点、矿床形成环境、区域构造和地质条件。说明书以文字为主,配有附图、附表、剖面图、模式图等,全面系统地阐述各图幅的矿产资源概况、地理分布、构造特征;详述各矿种的时空分布、控矿条件,并以实际资料为依托,按一定的成矿理论对各图幅的区域成矿规律作简要探讨。还表示了8版中国著名黑色、有色金属矿产矿区景观、典型矿石和矿物的彩色照片,书末附有各省、市、自治区矿产地名称索引和主要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