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科研成果

秦岭-大巴山及邻区地质图 二等奖, 1995, 张二朋 牛道 韫  范本贤 霍有光 李益桂 张兰芳

发布时间:2021-06-24

1:100万《秦岭-大巴山及邻区地质图》是原地矿部“七五”秦巴科研重点攻关项目的组成部分,1992年完成。本图是对“七五”期间秦岭-大巴山科研攻关项目地质研究成果的综合集成和展现。对于秦巴研究项目中的前寒武纪变质地质、火成岩时代与岩石类型、断裂系统与构造特征等基础地质专题研究成果,均系统的反映和展显在图内。因此该图具有以下显著特点:
1、首次编制了本区1:100万地理底图,编图范围为:东经100°—118°,北纬30°-36°,形成了中国中部东-西方向的“中央矩形带”——它是中国南方与北方自然地理(包括地形地貌、生物、气候等等)分界的“结合带”,也是中国地质构造分界的“结合带”。所以该地理底图至今仍具有其“单独使用”的应用价值。
2、图上详细表示了有别于前人的前寒武系变质地层的最新研究成果——从对区内秦岭群、宽坪群、陶湾群、二郎坪群、碧口群、武当群等的新认识和新厘定,到新发现的新太古界鱼洞子群和新元古界白依沟群,均全面反映在图上了。
3、图上系统划分和表示了各类侵入的生成时代和岩石类型。尤其对新发现的不同时代的碱性岩体,首先全面显示在图上,并划分出了南北不同的碱性岩带。
4、全面研究和系统表示了区内的断裂系统,并发现秦岭-大巴山地区许多重要的断裂带具有多期次的反复活动的特点。
由于本图具有上述特点,因此至今仍是秦岭-大巴山地区基础地质和矿产地质研究工作中必不可少的重要基础图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