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科研成果

华南一条优秀的上泥盆统标准剖面:拉利剖面 二等奖,1995, 季强等

发布时间:2021-06-24

拉利剖面位于广西宜山县境内,是一条研究晚泥盆世生物地层、年代地层、事件地层和沉积学的优秀剖面。该剖面的晚泥盆世地层发育良好,出露连续,化石丰富,由一套斜坡相的深水碳酸盐岩组成。1990-1992年间,季强和齐格勒系统采集了该剖面中泥盆世-早石炭世牙形类样品,详细研究了PolygnathusIcriodusMesotaxisKlapperinaPalmatolepisAncyrodellaAncyrognathusSiphonodellaProtognathodus等属11个类群的谱系演化关系,并根据谱系演化关系将上泥盆统自下而上划分为29个牙形类生物地层带。他们以广西宜山拉利剖面为基础,查阅并参考了世界范围内晚泥盆世牙形类地层分布的资料,分别指出了各牙形类生物地层带的顶、底界界线定义,组成特征和主要牙形类分子的首现和消亡层位。目前,该研究成果仍是国际上研究晚泥盆世牙形类生物地层的主要参考文献之一,该分带方案已成为国际晚泥盆世年代地层系统的划分方案。 
 

   
  国际晚泥盆世弗拉斯阶牙形类标准分带。  

 

   
国际晚泥盆世法门阶牙形类标准分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