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科研成果

我国38亿年最老岩石的发现及鞍山太古宙地壳演化 一等奖,2004 , 刘敦一 万渝生 宋彪 伍家善 耿元生 张宗清

发布时间:2021-06-24

鞍山及邻区构成一总面积大于7000平方公里的古陆核。这里发现了白家坟糜棱岩化奥长花岗质岩石、东山条带状奥长花岗质岩石和东山变质石英闪长岩等三种不同类型38亿年古老陆壳岩石。鞍山是全球四个发现38亿年以上岩石地区之一。然而,鞍山地区的重要性不仅是多种类型38亿年岩石的发现,而在于太古宙不同时代(38-25亿年)记录连续的地质体都存在,且类型、成因十分复杂,相互间存在不同的成因联系,使我们可从总体上把握太古宙地壳形成演化历史。鞍山为华北克拉通仍至全球早期地壳演化的缩影,提供了基于同一地区研究建立太古宙构造年代格架的可能,使之无愧成为中国太古宙研究立典的首选地区和全球早前寒武纪研究的天然实验室。

 

东山风景区38亿年条带状奥长花岗岩

 

38-33亿年白家坟杂岩

   
             鞍山地区地质简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