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科普园地

北京四中师生在地质所离子探针中心生命园实验研究基地
参与《打开地质年代学的大门》科普主题教学活动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科技处,王晨 发布时间:2024-03-29

  2024年3月23日下午,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离子探针中心迎来了北京四中高二年级师生四十余人,参与所科技处和人教处主办,离子探针中心承办的《打开地质年代学的大门》主题科普教学活动。

  离子探针中心副主任王晨,所人事教育处干部许征和国家自然博物馆助理研究员康月蓝首先向在场师生介绍了北京离子探针中心概况地质所研究生基本情况》《地质学和我们(地质学专业毕业生职业发展规划)》三个主题内容离子探针中心石玉若研究员向大家讲解并分享了地质年代学研究常用科学实验仪器的工作原理和不同类型岩石及陨石标本与师生们展开了热烈的互动问答。

  在实验室参观环节,刘守偈副研究员、包泽民和王振三位同志分别向师生们介绍了离子探针中心陈列展出的珍稀岩石样品、两台二次离子探针质谱仪(SHRIMP)、自主研制的TOF-SIMS质谱仪的工作原理和微区原位地质年代学分析的制样流程。

  此次《打开地质年代学的大门》主题科普教学活动立足于提高国民素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尊重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构建“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相融合的课程目标体系。通过以讲解和实验观摩为主的多种探究活动,使学生体验科学研究的过程,激发学习地球科学的兴趣,强化科学探究的意识,促进学习方式的转变,受到了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


离子探针中心介绍中心概况


人事教育处介绍地质所研究生基本情况


参加此次科普讲座活动的全体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