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科普园地

让科学之花盛开在青藏高原
——曾令森研究员团队拉萨-山南-日喀则科普活动记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科技处 发布时间:2023-06-29

  2023年6月10日至6月22日,由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发起,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曾令森研究员团队负责联系并组织的“关键金属科普宣传万里行——2023青藏高原”拉萨-山南-日喀则段科普活动圆满完成。

  除以上两家单位外,本次科普活动共联合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成都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西北大学、长安大学、河海大学、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等的16位专家和青年学者,为西藏自治区的18所大、中、小学奉献了48场精彩报告。


  曾令森研究员团队在野外考察休整间隙,克服了高原反应带来的种种不适,精心组织、保障落实了此次科普活动,坚持为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拉萨市北京中学、拉萨市城关区拉鲁小学、山南市第二高级中学、日喀则市桑珠孜区第一中学等带来了数场高质量的科普报告。整体报告内容安排丰富,涉及岩石学、构造学、沉积学、碳中和等,收到了当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和积极反馈。

  本次活动不但向学生普及了地学知识,激发了同学们的好奇心,还弘扬了科学家精神,鼓励了他们勇于科学探索、立志成才、报效祖国的奋斗热情。真正让科学的种子播撒在广大高原学子心中,让科学之花盛开在青藏高原。


地质所“关键金属科普宣传万里行——2023青藏高原”科普志愿服务团队成员


董汉文副研究员作《小石头大世界》报告


严立龙助理研究员(左)、李广旭博士(右)作报告现场


严立龙助理研究员回答学生提问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