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科普园地

地质所张聪研究员在北京市中关村第二小学做地质科普讲座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张聪,科技处 发布时间:2022-04-11

  2022年3月29日下午,地质所张聪研究员应邀前往北京市中关村第二小学开展地质学科普讲座,以“我称霸地球那些年”为题为二小学生带去了一场展示大自然环境变迁和生物演化过程的知识盛宴。

  张聪研究员通过讲解不同时期称霸地球的动物为主线,结合地质历史时期生物灭绝事件及海陆变迁过程,向孩子们讲述了从寒武纪到人类世的生物演化历程,描绘了从海洋霸主奇虾捕食三叶虫到恐龙称霸海陆空的精彩画面,展示了大自然的奇妙变幻。张聪研究员又通过科普动画的形式,生动讲述了从人类出现到称霸地球的过程,同时也指出人类对自然的过度索取及污染,可能会导致人类最终走下地球霸主的舞台,强调通过地球科学研究,不仅可以了解地球的过去,还可预测人类的未来,这深深地激发了同学们对地球科学研究的热情。

  在讲座互动环节中,张聪研究员展示了曾经称霸奥陶纪4000万年的房角石化石标本,同学们对此充满好奇,争先恐后地向张聪老师提问,张老师均给予了耐心、细致的回答。

  此次科普讲座增长了孩子们的知识,开拓了孩子们的视野,使他们对地质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地球科学研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