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科普园地

地质所第三届优秀大学生龙门山地学夏令营开营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许征 发布时间:2022-03-09

  为引导和激发在校大学生从事地球科学研究工作的兴趣,7月13日,地质所第三届优秀大学生龙门山地学夏令营在京开营。来自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吉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河海大学等17所国内高校的22名地学类专业优秀大学生参加本次夏令营。中国科学院院士任纪舜、地质所党委书记徐勇、副所长迟振卿、中国地质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王秀华、本届营长李海兵研究员出席开营仪式。人事教育处负责人主持。

  徐勇书记热烈欢迎各位营员的到来为营长李海兵研究员颁发聘书、授营旗,宣布开营徐勇书记谈到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中国进入第二个百年的新时代,翻天覆地的发展变化中,地质行业发挥了重要作用,正逢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调统一、相互促进的转型年代,需要年轻的地质工作者“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牢记初心使命,把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坚持高扬理想、脚踏实地、甘于奉献,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收获成长和进步,为国家的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任纪舜院士以老一代地质工作者的身份谈了三方面,一是从地质工作的特点、中国地质的特点等方面讲在中国做地质工作是幸运的,二是地质工作需要好的身体,三是希望同学们无论步入工作岗位或开始研究生深造,都要养成好的作风与习惯。同学们被任院士的敬业精神和对青年成长的的关切深深感动。

  李海兵研究员介绍了本次夏令营的考察路线和龙门山地区的研究意义,在接下来8天的行程中,营员们将考察2008年汶川地震产生的地表断裂、地质灾害和地震遗迹等,并参观汶川地震断裂带科学钻探野外监测基基地,探寻山脉隆升与地震奥秘

  开营仪式结束后,营员们参观了离子探针中心和京区新基地,相关专家详细介绍了各类仪器与用途以及已取得的重要科研成果。师生面对面座谈会中,14位研究生导师和营员面对面进行了交流。科技处负责人向营员介绍了地质所学科设置、人才队伍、科技成果基本概况中国地质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王秀华就研究生招生政策、教育培养等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

  地质所导师代表、党委办公室负责人、财务处副负责人出席开营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