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科普园地

地质所开展研究生野外考察暨五四青年节红色教育活动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许征 发布时间:2022-03-09

  5月10日至11日,正是山花烂漫的季节,地质所人事教育处组织硕博研究生赴密云云蒙山地区开展野外考察并参观了白乙化烈士纪念馆,所党委书记徐勇和郭磊副研究员等带队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野外教学在华北克拉通北部云蒙山地区考察了全球著名的密云元古代环斑花岗岩和中生代华北克拉通破坏的典型代表之一—云蒙山变质核杂岩。带队老师详细介绍环斑花岗岩的特点、形成过程,变质核杂岩拆离断层的组成和确定韧性剪切带变形时限的方法,以及侵入岩谱系填图的一些基本方法。活用教学模式,让同学们观察、讲解自己的所思所见,一步步引导大家分析地质现象和背后的知识点并对其中的发现与现象展开激烈的讨论与交流。

  “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白乙化烈士纪念馆,位于北京市密云区石城镇河北村。大家在纪念馆中了解到民族英雄白乙化的革命事迹后,被他英勇奉献的精神深深触动,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通过缅怀革命英烈的丰功伟绩,大家一致认为要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牢记初心使命,把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党委书记徐勇强调:我所研究生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通过本次活动,提高了我所研究生野外工作实践能力,拓宽研究生知识面,增进学生之间的交流,同时进一步传承五四爱国主义情怀,缅怀革命先烈,追寻红色历史,增强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的信念。

  

图1:研究生党员、团员野外考察合影

  

图2:参观白乙化烈士纪念馆

  

图3:了解民族英雄革命事迹

  

图4:郭磊副研究员讲解野外知识

  

图5:云蒙山野外合影

  

图6:云蒙山野外教学

  

图7:扎实开展野外教学